2015/10/06 17:20

上班族天天喝星巴克 30歲後變貧庸者?

上班族天天喝星巴克 30歲後變貧庸者? | 華視新聞

陳詩璧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天天來杯星巴克會讓領薪度日的上班族,30歲以後注定是窮人的「貧庸者」嗎?

作家狄驤在商業周刊的專欄談「一杯咖啡成本30元...常喝「星巴克」的上班族比較笨?」,文章內容談到,人一出生被眾多媒體和財團「系統性洗腦」,不知不覺中開始「系統性消費」,把以下觀念奉為神旨,包括了在「星x克」來一杯咖啡,等於有品味、用高檔手機叫做跟得上時代、刷信用卡消費才有面子」等,這些行為,作家歸類成「行為制約」,這是讓窮人更窮,有錢人不自覺「過度消費」的元凶,稱這為「星巴克效應」。

還說,根據調查,星巴克每賣一杯咖啡,原物料的成本只有13%左右,其他的成本是店、人事和行銷,換算下來,如果要單純喝咖啡,頂多花30元即可。但民眾被洗腦、行為被制約,所以就得花更多的錢,只為了告訴大家,你是有品味的青年。更分析,如果你只是領薪度日的上班族,你不是家財萬貫,也沒有中樂透,你也無法從集體制約中醒來,天天都去星巴克喝咖啡,那麼你真的比較笨,而且30歲後注定是窮人的「貧庸者」。(翻攝商業周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