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歌!擱淺抹香鯨解剖 胃竟都是「塑膠袋」

悲歌!擱淺抹香鯨解剖 胃竟都是「塑膠袋」 | 華視新聞

李羽蝶 報導  / 台南市

日前一隻陳屍在八掌溪出海口的抹香鯨,由成大海洋生物暨鯨豚研究中心,負責解剖來釐清死因。經過初步的腹腔研究,中心主任王建平表示,抹香鯨疑似致死原因,除了「腰部靠尾部瘀血不能游泳」,再者是最常見的問題「胃部有大量漁網、塑膠袋」,也就是人類汙染海洋環境,間接殺死抹香鯨。

這隻長約15米、重23噸的巨型抹香鯨屍體,先前還曾被不肖民眾偷拔走牙齒。研究團隊再解剖前,先觀察魚體外觀,再由怪手協助下,用魚刀剖開鯨魚腹腔,檢查胃部內容。王建平說「跟我猜的一樣,胃部有一個怪手車斗大小的漁網跟塑膠袋。」這頭公的成鯨,只能說命運多舛,尾巴受傷不能游泳,胃裡頭都是垃圾,根本活不了。

明天團隊將繼續研究抹香鯨頭部,王建平表示,對於學術界而言,很難有機會如此近距離靠近巨型鯨魚,中心不放過任何機會,用盡全力希望能夠將牠帶回做學術研究,善盡中心的責任,也讓牠的犧牲更顯價值。(翻攝成大海洋生物及鯨豚研究中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