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13 06:10

【華視起床號】葡萄好毒!?1顆葡萄 吞進13種農藥

【華視起床號】葡萄好毒!?1顆葡萄 吞進13種農藥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農藥殘留,恐讓民眾慢性中毒!民間環保團體抽驗全台超市通路,發現其中6家曾在去年承諾禁用農委會公告劇毒農藥的超市,不但有4家仍舊驗出劇毒農藥,還有7家超市所販售的農產品,都出現混用農藥殘留的情形,消費者把這些農藥吃下肚,恐怕會導致毒性加乘作用,引起慢性農藥中毒。

綠色和平組織表示,「混用農藥的情況很嚴重」,例如愛買網購的巨峰葡萄被驗出多達13種農藥殘留、頂好的油菜被驗出12種;雖說農藥劑量低,但綠色和平指出,殘留在人體內恐產生「農藥雞尾酒效應」,引發慢性農藥中毒。

台北榮總臨床毒物與職業醫學科主治醫師葛謹提醒,農藥殘留有何風險要看種類與殘留量,抽驗單位需嚴謹的公布檢驗方法、殘留物質、成分與限量標準,不能打馬虎眼。

不過,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馮海東表示,相同農藥才會產生加乘作用,國際上包括美國環保署及歐盟也認為,極微量的農藥對人體無害,民眾吃下肚會自動代謝,不會產生所謂的「雞尾酒效應」。(翻攝網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