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26 06:05

【華視起床號】打伊拉克催生IS 前英相認錯

【華視起床號】打伊拉克催生IS 前英相認錯 | 華視新聞

黃益源 報導  / 英國

英國前首相布萊爾25日受《CNN》專訪坦言,當年英國與美國聯手入侵伊拉克,是讓恐怖聖戰組織「伊斯蘭國(IS)」崛起的主因之一。布萊爾也說,英美聯軍入侵伊國後,並未找到情報部門所稱伊國擁有的「大規模殺傷武器」,對於發動伊拉克戰爭所依據的「情報謬誤」,以及戰爭期間所犯下的某些「計畫方面的錯誤」,布萊爾首次公開道歉。

但布萊爾指出,他對英美聯手推翻伊拉克獨裁者海珊的政權,並不感到遺憾。他說,海珊統治伊拉克24年期間,無情壓迫伊國公民,還在兩伊戰爭期間動用化學武器,且以化武屠殺境內庫德族少數族群。而海珊垮台後,伊拉克陷入連年動盪,伊斯蘭遜尼派與什葉派之間相互暴力攻擊層出不窮,遜尼派極端組織IS的前身「伊拉克基地」組織也應運而生。他直言,對此英美兩國必須承擔一部分的責任。

布萊爾說,即使美英沒有推翻海珊政權,2011年發端的「阿拉伯之春」民主運動勢必也會衝擊伊拉克局勢。另外也強調,IS實際上是在敘利亞壯大起來。而對於自己因參與伊拉克戰爭被控為「戰犯」,布萊爾重申,他當時認為入侵伊拉克是正確的事,但現在「就交由世人評論」。(圖片來源/翻攝網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