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名的"浴火鳳凰"當不了畢冊封面 彰女遭控黑箱

第一名的"浴火鳳凰"當不了畢冊封面 彰女遭控黑箱 | 華視新聞

陳詩璧 綜合報導  / 彰化縣

一名網友「徐子旻」在臉書貼文,指控彰化女中畢冊封面票選過程,他的妹妹是設計出學生票選第一名的「浴火鳳凰」,但卻遭到校方透過威權霸凌,導致學生票選出來的結果不能用在畢冊上,而是得改用另一個作品來套用在封面。對於這件事情,徐子旻將整個過程PO上臉書,希望大家轉發,為妹妹討公道。

徐子旻 提到,他的妹妹是彰女應屆畢業生,投稿參加畢冊封面票選,她的設計意象是「浴火鳳凰」,是畢業班以班為單位票選最高票,當時妹妹還很開心說,這幅創作被肯定很開心,未來還打算要走設計這條路。而這幅設計是「彰女的校門搭配學生翦影」為主題,背景襯著火焰。

文中提到,彰女校方坦承2次投票,也承諾會在畢典上追頒第一名獎狀及公開承諾疏失,家人於是還將此事投書到國教署,要求彰女公布決議過程,半年過去了,設計者家人仍未得到滿意的答案,才會在臉書上PO文,希望轉發為妹妹討公道,而網友看完之後留言「這好扯喔」、「叫你妹來讀附中啦,附中最喜歡鳳凰了喲」、「澄清事實、還原真相」和「畢冊應該是應屆畢業生的回憶」等等。(翻攝徐子旻臉書)

徐子旻臉書全文:

[ 彰化女中校方對我妹的霸凌 ]

大家好,我是台大電機系學生徐子旻。我要跟大家訴說彰化女中校方用威權霸凌我妹妹的真實事件。請大家幫幫我轉發分享事實真相,讓更多人能夠知道。而不論你有沒有看完,我都會由衷的感謝!

這是今年一月我妹就讀彰化女中時設計的畢業紀念冊封面,在應屆畢業生投票最高票通過以後,卻被校方因流言曲解設計理念,否定這次投票結果,最後重新投票,將另一作品用在封面上。我們用了半年與彰女協商,試圖彌補喜愛藝術的妹妹被校方霸凌的痛,但得到的是學校多次說謊。作為一個哥哥,我不捨又憤怒,決定將事實公布讓社會評斷。

我妹是彰女應屆畢業生。今年一月學校畢冊徵稿,基於對於藝術的熱愛,妹設計了此幅作品參加畢冊封面徵選,意象是「浴火鳳凰」。這幅作品也在今年三月經畢業班以班為單位票選為最高票。我還記得她那一天雀躍的對我們說她的作品要登上封面了,她也開心的告訴我們她以後要走設計的路,因為她用作品證明了自己。

但投票之後,有老師認為我妹的作品是要「火燒彰女」。校方在未告知我妹,未給她機會澄清的情況下逕自召開導師會議,並以「最高票未過總票數一半」的理由推翻這次投票,舉行第二次投票。我妹的作品在這樣的惡意操作之下,另一位同學作品成為本次投票最高票。惟這件作品的得票數也未超過半數,甚至得票率比我妹第一次投票得票率更低!校方卻仍以此次投票為結果付印。

妹妹班導在學校有意重新投票的期間曾經向學校質疑重投正當性,全班也至學務處要退訂畢冊抗議重投之事,校方卻不准。我妹在三四月期間將心力放在準備學測的備審資料,及找老師練習實作,而校方強硬的態度,她選擇自己默默隱忍,沒有告訴家人。我們在六月拿到畢冊的當下才發現這件這麼離譜的事情,馬上與班導瞭解狀況後,與校方聯絡。當時學務主任丁主任一概不承認學校有任何疏失!隔天與校長見面協調,校長才坦承重新投票是因為作品的「適用性」而非「未過半」,並承諾隔日畢業典禮上會追頒第一名獎狀以及公開承認疏失。

誰知畢業典禮當天,主任卻只以一句「小妹參加畢冊徵稿作品認真」帶過,沒有頒獎也未承認校方疏失。六月底,我們終與校長再度協商,提出學校在官網上澄清與道歉的訴求。校長說會考慮,但開始不正面回應我們,一直躲避我們提的任何補救辦法。無奈之下,七月我們只好投書國教署,只要求「澄清事實、還原真相」,不要讓威權踐踏了一個小孩子的設計熱情,不要用不正義的程序霸凌一個喜愛藝術的靈魂!

在多次回覆國教署公文中,彰女說了許多謊:「第一次公告票選結果僅是告知投票票數,並非最後封面決議」(那投票是要做什麼用的?),「畢業紀念冊封面投票今年是第二年」(我從彰化女中公告欄找到公告證明至少從 2010 年就開始辦了)。這些謊話使得國教署對彰女並未有任何懲處,而明明已知我們申訴的事項皆屬實,我們的行政單位卻連監督力和懲處權都沒有了嗎?

這半年間,有多位居間協調的朋友,也對彰女如此危機處理態度感到錯愕和不解!近半個月,也有校內人員試著和校長及主任一步步釐清學校在處理過程中的可能缺失,但都徒勞無功!因為我們得到的訊息仍是校方不認為這件事學校處理失當!雖然已來不及讓我妹的作品驕傲的登上幾百本畢業紀念冊的封面,我們自始至終的訴求—「澄清事實,還原真相」卻也永遠無法做到了!我們只得選擇自行公布真相!只希望教育人員,尤其是握有權力的主事者,能彎下身子聽聽孩子的聲音!謝謝任何一位認真閱讀完整、分享真相或曾幫助我們的朋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