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04 14:40

頭暈胸悶要注意! 壯男4年猝死2次

頭暈胸悶要注意! 壯男4年猝死2次 | 華視新聞

蘇雋凱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你有感覺,頭暈、胸悶、疲倦?小心猝死找上門!一名34歲蘇先生患有嚴重心律不整,約在4年前第一次發病瀕臨猝死,第二次則在2年前,當天上班時,他突然感到頭暈、全身無力,接著眼前一片昏暗,倒地不起,經急救才撿回一命。但蘇先生的案例已不是特例,依中華民國心律醫學會統計,全台約有50萬人心律不整,而臨床也發現,部分年輕族群因肥胖、高血壓、糖尿病等,導致心律不整患者已有年輕化趨勢。

中華民國心律醫學會理事長、台北榮總內科部心臟內科主任邱春旺解釋,心律不整是多種病因的集合名詞,包括心室顫動、心室頻脈等,並出現心跳不規則、心跳過快(每分鐘大於100下)、心跳過慢(每分鐘小於50下)等症狀,依臨床統計,約7成5猝死患者病因與心臟疾病有關,而心臟猝死案例中大部分是因嚴重心律不整所致。

患者蘇先生表示,過去工作壓力大、長期失眠,但沒有高血壓、糖尿病史,所以也沒想過自己會有心臟問題,加上這兩次發病前完全沒有預兆,不過在醫生建議下裝置植入式去顫器後,就沒再發生致命性心律不整。

張世霖說,臨床發現,部分年輕族群因肥胖、高血壓、糖尿病等,導致心律不整已有年輕化趨勢,如心律不整中的心房顫動,常合併高血壓、冠心病引起,建議民眾不應熬夜、飲食少油鹽,且冬季是心血管疾病好發季節,近日氣溫連降,易發生血管阻塞或者爆裂狀況,恐增猝死風險,提醒若有相關病史者出現頭暈、胸悶、疲倦等症狀,應速就醫。(圖片來源/翻攝畫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