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09 06:30

【華視搶先報】台灣失智日增63人 將破24萬大關

【華視搶先報】台灣失智日增63人 將破24萬大關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灣失智人口已超過廿四萬人,平均每天還會增加六十三人,民國一五○年失智人口將破九十三萬人,而非五都地區盛行率更是都會區的兩倍。

長庚失智症中心主任徐文俊指出,根據台灣失智症流行病學民國一百至一○二年調查結果,年紀越大失智症盛行率越高,若以縣市區分,非五都地區六十五歲以上盛行率為十四.○三%,五都地區僅六.五七%,差了一倍,主因為教育程度差別,以及醫療資源不均造成。非五都地區的資源非常不足,未來政策規劃應加強資源建置。

台灣失智症協會理事長賴德仁強調,失智議題衝擊個人、家庭及社會,總統候選人現在就該思考並承諾,未來執政時責成行政院設立跨部會失智症防治照護工作小組,改善資源分配,讓非直轄市地區也有足夠的能力防治、照護。

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指出,失智症通常在老年後才發生,但研究發現,可能早在廿、卅年前大腦內就開始累積病變,因此至少中年就該預防。

她說,預防失智症沒有特效藥,多動腦、多運動、多參與社會互動,都有具體效果。簡單、清淡卻富含營養的「地中海飲食」,維持健康的體重,控制身體質量指數(BMI)在十八.五到廿四之間,太胖或太瘦都不好,這些做法都可延後罹患失智症,若有相關的醫療或照護問題,也可撥打免付費專線詢問:0800-474-580。(圖片來源/翻攝畫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