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大洩天機】強冷氣團週三報到

【老大洩天機】強冷氣團週三報到 | 華視新聞

吳德榮  / 台北市

【轉載或引述請完整註明:華視氣象專欄《老大洩天機》同時附上連結,違者必究】

最新(12日20時)的電腦模擬,無論是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或美國氣象局(NCEP)的資料皆顯示,下一波冷空氣的強度已相當穩定,微調的幅度很小,其預測週三(16日)晚至週四(17日)晨台北都會區的最低氣溫約在12度上下(誤差應在1度左右),沿海空曠地區更可能降至10、11度。雖然未來新的數值模擬,仍將繼續微調冷空氣的強度,但幅度會愈來愈小。所以定性來講,這波冷空氣強度很強是無庸置疑的,大家一定要注意保暖,尤其是年長者及有心血管疾病的人。至於是否會符合入冬以來首波「強烈冷氣團」的定義?機率看來是愈來愈高。

週日(13日)至下週一(14日)西半部天氣好轉,氣溫回升,東北部、東部及北海岸有一些零星局部的降雨,影響很小。下週二(15日)下一波冷空氣前緣及東北風開始南下,迎風面雲量又開始增多,迎風面飄雨,氣溫逐漸下降。下週三(16)日至週五(18日)清晨冷空氣的影響最大,天氣轉冷。在迎風面北部及東半部有局部降雨的機率,北台灣天氣寒冷,中南部雲量少、日夜溫差大,但早晚也是很冷的。下週五(18日)白天起至下週日(20日)冷空氣逐漸減弱,氣溫緩慢回升。

至於「高山初雪」的機率,是還要再仔細觀察的。以最新的預報資料來看,這波冷空氣雖然夠冷,會給合歡山、玉山皆帶來零度以下的氣溫。但中層大氣水氣還不夠多,是否能夠有微量的降雪?都很難說。合歡山會因位置偏北,有低層東北風輸送上來的水氣而略溼於玉山,也許「初雪」機率會稍高些,但最好也不要有太高的期待。再觀察吧!看看未來「水氣條件」是否會變得更潮溼一些。

輕度颱風茉莉(MELOR)未來兩天通過的海域,海水熱含量(左圖)雖然不是很高,但還是有利其持續增強,直到侵襲菲律賓才開始受地形破壞逐漸減弱。氣象局13日2時路徑潛勢預測圖(右圖)顯示,茉莉颱風受太平洋高壓南沿的導引向西北西,下週二(15日)低層東北風加入,導引氣流受到改變,路徑轉偏西甚至於西南西。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