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大洩天機】週四前暖週五變冷

【老大洩天機】週四前暖週五變冷 | 華視新聞

吳德榮  / 台北市

【轉載或引述請完整註明:華視氣象專欄《老大洩天機》同時附上連結,違者必究】

從昨(20日)晚21:20紅外線衛星圖可觀察到,中高雲已從南海移入台灣上空,中層雲系籠罩大部分地區,在雲的分類屬高層雲(As)。這些中層雲系形成的雨滴很小,且在其下降過程,必須通過低層乾燥穩定的大氣,會被逐漸蒸發,能降至平地的機率是偏低的,山區能遇上的機率也許高些。昨(20)日0時至21:30累積雨量圖(右圖)顯示除了東北部的降雨(藍圈)是低層東北風造成的,其他零星少量的降雨正是中高層雲系帶來的,平地很不明顯,高山地區有一些。玉山、合歡山也有降雨,但氣溫正如預測資料,已回升至零度以上,自然缺少「初雪」的條件。

最新(20日20時)的電腦模擬資料顯示:週一(21日)天氣大致穩定,持續回暖,也有中層雲系籠罩,但今(21日)天北部低層大氣比昨天略溼,雨滴受蒸發作用較小,零星少量的降雨在平地也有一些,山區的機率相對還是比較高。週二(22日)至週四(24日),台灣位在鋒面之前暖氣團內的,天氣大致溫暖舒適,西半部白天的最高氣溫,將逐日升高至30度左右,感覺會有點熱。週五(25日)清晨,鋒面抵達,北部、東北部天氣明顯轉變,會帶來降雨、也會逐漸轉冷。預計這波冷空氣分兩股南下,影響時間會拖延得比較久,從週五(25日)持續至下週一(28日),北台灣天氣大都溼冷(週五及下週日、一) 或陰冷(週六),中南部受到的影響較小,但氣溫也會下降,早晚也是偏冷的。

這波冷空氣的強度如何?以最新的電腦模擬資料來看,由於這波冷空氣分兩股南下,影響時間拖長了,強度也會比較分散。目前資料(台北市最低氣溫約降至15、16度,空曠地區14度)雖尚未達「冷氣團」的強度,但由於預報資料還會不斷的微調,是否會調整成「冷氣團」(台北市最低氣溫降至14度) 的強度?需要再持續觀察,其可能性還是存在的。不過,若以目前的資料來看,週三、四(23、24日) 北台灣受鋒前暖氣團影響,白天高溫約在30度左右,與週五 (25日)在鋒後冷空氣之內,白天同時間的氣溫約在17、18度來比,其間的變化已經夠大了,「乍暖還寒」應該要特別注意,尤其家人之中若有長者或心血管疾病的患者時,要特別叮嚀、照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