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大洩天機】低溫特報挾空汙

【老大洩天機】低溫特報挾空汙 | 華視新聞

吳德榮  / 台北市

【轉載或引述請完整註明:華視氣象專欄《老大洩天機》同時附上連結,違者必究】

強勁的東北風把入秋以來,首波境外的汙染物帶到台灣,再加上雨水很少(左圖),缺乏減緩的機制,因此全台除了花、東受到的影響較小外,其他各地皆受到嚴重的影響,大家應避免戶外的活動。同時氣象局也已發布了「低溫特報」(一定的範圍出現10度以下的低溫,可能造成農、漁、養殖業損失時發布之),目的在呼籲農、漁養殖業要加強防範寒害的發生。也提醒大家也要注意保暖,尤其年長者及有心血管疾病的人。

最新的電腦模擬資料顯示,這波「強烈冷氣團」最強的時間在今(16日)晚至明(17日)晨,大約給台北市區帶來12度(誤差約正負1度)的低溫,沿海空曠地區將降至10度(同樣約1度誤差),中南部由於輻射冷卻的作用,最低氣溫發生的時間,在週五(18日)清晨的機率反略高於週四(17日)清晨,嘉義以北沿海空曠地區都要注意夜晚、清晨出現10度左右的低溫。這波「強烈大陸冷氣團」中層大氣水氣少,低層東北風在迎風面會產生低層雲(右圖),也給北部山區及北海岸帶點零星的降雨,但在太平山降至零度左右(週三晚至週四上午)時,水氣反比較少。所以「高山初雪」仍然是可遇不可求的。

週三(16日)氣溫持續下降,愈晚愈冷。迎風面北部、東北部雲量仍多,北海岸、北部山區及宜花山區的降雨會愈來愈少。週四(17日)清晨北台灣氣溫降至最低,迎風面雲量仍多,天氣寒冷,中南部天氣晴朗早晚冷,日夜溫差大。北海岸、北部山區及東北部仍有零星少量降雨的機率。週五(18日)清晨各地氣溫仍低,尤其是中南部這波最低氣溫出現的時間。週五白天冷空氣逐漸減弱,氣溫稍回升,東半部有局部雨。週六(19日)冷空氣持續減弱,氣溫續升。西半部天氣轉晴朗穩定,東半部有局部雨。週日、下週一(20、21日)茉莉颱風殘餘的中層水氣北上,給台灣帶來局部、零星的降雨,但氣溫是回暖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