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大洩天機】新年體感新氣象

【老大洩天機】新年體感新氣象 | 華視新聞

吳德榮  / 台北市

【轉載或引述請完整註明:華視氣象專欄《老大洩天機》同時附上連結,違者必究】

氣象局將於元旦開始提供體感溫度的預報供各屆參考。什麼是體感溫度?由於人體感受到的冷、熱,除了氣溫以外,當時的濕度、風都有影響。高溫時若逢濕度高,不利排汗,感覺更熱。低溫時濕度高,人必須耗更多的能量來加熱體表的空氣,感受會更冷。風扮演的角色則是不斷置換環境的空氣與體表接觸,冷的時候會更冷。附圖即顯示美國氣象局(NWS)在華氏40度(4.4°C)以下時,使用之對照表及經驗式。氣象局在計算各地的體感溫度是以預報的溫、濕、風速去計算的。但民眾所處環境的濕度、風速經常是在變的,感受的體感溫度自然不會與預報值相同。所以看來在使用上還要一段學習、調適的時間。

週日(27)白天冷空氣會稍減弱,但氣溫回升不明顯。週日晚至週四(31日)比前一股稍強的冷空氣再南下,會使氣溫再略降一些(台北市的最低溫約可降至15、16度,空曠地區約14度,但仍未達「冷氣團」強度),天氣主要受到東北風影響,當水氣較多時(週日及週三),迎風面的北部、東半部都會有局部雨,有時會擴及中部局部地區。當水氣減少(週一、二及四)時,雨就比較偏在北海岸及東半部,但北部平地偶爾也有一些零星降雨。而中南部則大都在背風面,天氣相對穩定,早晚氣溫低,日夜溫差大。元旦至週六(2日)冷空氣減弱,氣溫逐日回升,天氣明顯好轉,北台灣也會脫離濕冷的天氣。

至於跨年煙火、元旦迎曙光及升旗等活動,需要的是活動地點的定時定點預報。以最新的電腦模擬資料顯示,對於背風面的中南部而言,天氣都是不錯的。但對於迎風面而言,31日晚上至元旦早晨前後,天氣正是由濕冷逐漸轉乾,氣溫開始回升的關鍵時間,稍微提前或延後,對活動會造成不同的影響,而且模式還在不斷調整,所以再觀察兩三天,方可更確性些。

「高山初雪」的機率如何?雖然在平地冷空氣並不強,但在合歡山、玉山週一(28日)起至週四(31日),皆有比較長的時間在零度以下,期間只需要有短暫的水氣配合,即可達降雪條件。尤其週三(30日)前後,大氣中的水氣明顯增加,是否順利降下「初雪」?可以注意觀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