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15 16:30

要勤洗手! 疾管署:腸病毒71型將大流行

要勤洗手! 疾管署:腸病毒71型將大流行 | 華視新聞

李羽蝶 報導  / 台北市

衛福部疾管署發現,近期已有零星腸病毒71型病例出現,因幼童感染此型腸病毒後,併發腦炎等重症風險高,疾管署發言人楊玉玟表示,國內每隔3到4年就會有一次腸病毒71型大流行,前一次是2012年,為防堵疫情大爆發,該署將提前拉警報,要求學校落實學童衛生、提高警覺。提醒家長及幼童,都要勤洗手,預防腸病毒找上門。

台大兒童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提到,目前染腸病毒71型的病童雖不多,但不可掉以輕心,推測今年的病例數會增加,很可能是繼2012年後再度大流行,第一波腸病毒高峰推估會落在6月。疾管署長郭旭崧則指出,因國內前一次腸病毒71型大流行是4年前,目前3歲以下幼童體內均無抗體,且目前仍無腸病毒疫苗、特效藥。疾管署採檢南部地下水道的廢水,已有驗出腸病毒71型,顯示病毒正在擴散,綜合上述條件,研判今年極可能爆發腸病毒71型大流行。目前疾管署已成立應變工作小組,並指定76家腸病毒責任醫院嚴陣以待,並視疫情發展由行政院決定是否成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根據疾病管制署監測資料顯示,目前急診腸病毒就診千分比(1.05)低於預警值(2.76),社區主要流行病毒株為克沙奇A型。本年迄今共檢出4例腸病毒71型輕症病例(1月3例、2月1例),迄今無重症個案;去(2015)年累計6例腸病毒重症個案,3例克沙奇B5型、2例克沙奇A16型、1例伊科病毒3型,其中2例死亡。疾管署提醒,腸病毒傳染力極強,家中有嬰幼兒的民眾,應注意自身及幼兒的健康狀況。若幼兒感染腸病毒,應避免與其他幼兒接觸,已就醫者則應請假在家休養,以降低交叉感染的機會,並留意是否出現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重症前兆病徵,以掌握治療契機

腸病毒疫情每年約從3月下旬開始升溫,5、6月時達到第一波高峰後趨緩,9月開學後再出現第二波高峰。(資料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