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19 11:08

小心! 睡覺打呼 暗藏這6個健康問題

小心! 睡覺打呼 暗藏這6個健康問題 | 華視新聞

黃益源 報導  / 台北市

有些人睡覺就是會打呼,而且不論各個年齡層、或是性別,都有相關案例。雖然打呼看起來,對健康沒有立即性的生命威脅,但若打呼過於嚴重,應該找醫生檢查,因為可能代表身體出現了幾個健康問題:

1.認知衰退:打呼很大聲和睡眠呼吸中止症(sleep apnea)患者,比不打呼的人早十年碰上思考和記憶問題,雖然目前找不出其中確切導因,但是研究員發現,白天想睡與思考和記憶困難有關。但「連續呼吸道正壓通氣(CPAP)」的療法,是目前對患者有幫助的方法之一。

2.中風風險:大聲打呼和血管受損有關連,而血管傷害是中風和心臟病發作的主要風險因素。所以有可能是血管受損導致打呼,但也可能是嚴重打呼導致血管發炎和受傷害。

3.肥胖:若打呼嚴重到影響睡眠,恐造成體重增加。因為睡不好會刺激體內控制食慾的2種荷爾蒙—瘦蛋白(leptin)和饑餓激素(ghrelin)。因此嚴重打呼,和睡眠品質差及肥胖的新陳代謝問題有關。

4.癌症:若是患有睡眠呼吸中止,常出現間歇性打呼,患者死於癌症的可能高出5倍!由於呼吸困難,會帶來血管的變化,恐使腫瘤加速成長,讓癌症細胞更有機會擴散。

5.血壓問題:有調查指出,患有高血壓的人,約70%也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狀。雖然沒有確切關聯,但睡眠呼吸中止最常見症狀「大聲打呼」,被認為或許是高血壓的徵兆。

6.性問題:調查指出,會打呼族群中年紀較長的男性,對性愛較不滿意。由於吵鬧的打呼聲,恐影響患者和伴侶的睡眠,導致降低行房的精力和興趣。(圖片來源/翻攝網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