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04 09:19

現代睡美人! 少女罹月經多睡症 一天睡20小時

現代睡美人! 少女罹月經多睡症 一天睡20小時 | 華視新聞

馬慧娟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一名16歲的妙齡少女,4年前開始,每年偶爾有1~2次的月經期間,會出現嗜睡症狀,有時甚至一天中可以睡到20個小時,造成她無法上學,嚴重影響日常生活,經醫生診斷罹患的是罕見的「月經週期多睡症」。

台北市立聯醫陽明院區醫師黃正憲表示,少女每次出現多睡狀態,都是在月經期間,推測是「月經週期多睡症」,睡眠生理檢查也發現有中樞性呼吸中止症。醫師指出,個案相當罕見,國內外只有個案報告,無法確知病因,只能推測可能與月經期間排卵造成的賀爾蒙波動有關,雖然各年齡層女性都可能在經期感到特別疲倦、嗜睡,但不會這麼嚴重。

通常患者第一次發作是在初經來後的幾個月內,每天的睡眠時間會突然之間變得很長,也不會有食慾或性慾的變化,只要月經結束,症狀就會跟著消失。但這樣的長睡狀態也不是在每次月經周期來,就一定會發作,可能間隔好幾個月才發作1次。

醫師也提出,少女罹患的「多睡症」(menstrual related hypersomnia, MRH),只在症狀發生時精神活力非常差,醒著時也昏昏欲睡、有不真實感,不過還能短暫集中注意力,放鬆時才會又睡著,目前治療上會嘗試使用避孕藥或神經興奮藥物治療,控制賀爾蒙及精神狀態。此外,醫師還提醒,每個年齡層的兒童都可能有睡眠障礙,睡太多或睡太少都可能是徵兆,一旦出現睡眠障礙會影響身心發展,因此家長應多留意孩子的睡眠狀況,及早發現問題,及早治療。(示意圖.圖片來源:daliulian.net)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