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04 10:37

尼伯特增強? 氣象專家吳德榮:威脅不可輕忽

尼伯特增強? 氣象專家吳德榮:威脅不可輕忽 | 華視新聞

陳詩璧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尼伯特颱風持續朝台灣的方向接近,氣象專家吳德榮在「洩天機教室」發表對於尼伯特颱風的分析,標題為「尼伯特會增強嗎?威脅不可輕忽!」提醒民眾要注意尼伯特。

氣象專家吳德榮附上氣象局潛勢預測圖,提到從預測圖來看,尼伯特受太平洋高壓南緣的氣流導引,向西北、西北西朝台灣接近,週四(7日)起增加北偏的分量,其不確定的範圍擴大,代表其位置有可能比較接近台灣陸地,也可能偏離得較遠。第4天的預報本存有一定誤差(約4百公里),又逢轉彎,誤差可能更大,持績觀察新的資料是必要的。

由於「尼伯特」未來通過的海域,海水熱含量(OHC)雖然不是很高,但是還算暖,垂直風切也不大,它的強度會持續增強。最接近台灣的時間(週四、五),跨過「中度」的門檻是很可能的,但是否會達到「強烈」?就很難說了。雖然「美軍聯合警報中心」(JTWC)目前有這種看法。但以現今科技而言,颱風強度及結構、大小的預報,還是很困難,也常有很大的誤差。

觀察各國超級電腦這幾天的模擬,顯示岀路徑雖然大致相近,但不斷做微調,曾經預報得很接近台灣(有的還中心登陸的),後來又調整得離得比較遠,最新的資料(3日20時)又調得比較靠近。未來呢!就是要注意它還會怎麼調?再加上颱風未來的增強、暴風範圍大小的變化,都是對台灣影響程度的關鍵因素,也都不是現在就可準確預報的。所以,還是這句老話,以「時間換取空間」,不斷去分析新的預報資料,是縮小預報誤差的鐵律。但僅以目前的資料來看,比較接近台灣的機率是存在的,「尼伯特」颱風對台的威脅,是絕對不該輕忽的。

未來的天氣:今天(4日)上午晴朗,下午雲量增多,有局部性雷陣雨,大多在山區,部分平地受影響,高溫約在33至35度,台北在36度左右。值得特別提醒注意的是:週二、三(5、6日)太平洋高壓及颱風外圍,所造成的沉降作用特別強,午後雷陣雨的現象將受到壓制而大幅減少,西半部天氣會更熱,台北升至37度或更高的溫度,是極有可能的,要小心中暑。週四(7日)之後的天氣,就看颱風的動向了,距離的遠近?帶來結果是大不相同的,應持續注意颱風動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