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11 10:56

喝冰水易致癌? Line群組瘋傳醫師:假的啦!

喝冰水易致癌? Line群組瘋傳醫師:假的啦! | 華視新聞
(資料照片)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手機通訊軟體發達,訊息傳送也非常便利,但有些消息卻是錯誤的,大家一定千萬別被誤信!近期Line群組常有人傳「飯後立即喝冰水會致癌。」這個論點有醫生聽到後,認為是無稽之談,醫說飯後馬上喝冰水是對腸胃不好,但沒有到致癌這麼誇張。

通訊軟體Line近期常有朋友群組裡在流傳「冰水會將剛下肚的油脂立即變成固態,固態油脂易於被腸道吸收,且附著在腸子內壁,很快形成脂肪,產生癌症。」基隆長庚醫院副院長簡榮南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這是網路謠言,醫師說「脂肪分解與代謝主要透過膽汁及脂肪酶,肝臟分泌膽汁,胰臟分泌脂肪酶,兩者分別經由膽管及胰管進入十二指腸,兩者互相合作分解脂肪,所以從整個消化過程來看,跟喝冰水並沒有相關。」

至於將油脂立即變成固態,簡榮南醫師說「身體有溫度調控機制,冰水喝下肚,體溫會自動平衡冰水溫度,所以不會維持低溫,更不用說將吃下的脂肪冷凍成固態。」另外,醫師補充,引發癌症是因為國人的飲食習慣逐漸西化,而且越來越動物性食物以及高油脂的食品,才容易引發大腸癌。(資料照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