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08 06:53

【華視搶先報】9分鐘驗茲卡 台團隊獲獎

【華視搶先報】9分鐘驗茲卡 台團隊獲獎 | 華視新聞

蘇雋凱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據《蘋果》報導,台灣大學與丹麥組跨國研究團隊,開發出只要1滴血、9分鐘,就可診斷是否罹茲卡的檢測系統,日前獲美國國際開發署「茲卡病毒診斷獎」及100萬美元獎金(約3142萬元台幣),正申請歐盟與台灣認證,預計明年量產販售,也可望拯救全球至少26億受茲卡病毒威脅的人們。

【突破價格問題 可望普及明年量產】

為阻茲卡擴散,美國國際開發署發起「打擊茲卡及未來威脅」活動,從全球近900件與病媒防治、疾病診斷相關申請計劃中,選出21件頒獎以資助發展,包含台大萌芽計劃主持人胡恩德率該校機械所與丹麥理工學院合作,所開發出的「可攜式之高性能免標示生化檢測系統」。

胡恩德昨說,病毒檢測系統往往準確度高,價格就會昂貴的特性,其團隊以技術成熟的光碟機為硬體基礎,開發出價格為對手一半的系統,準確度相當於實驗室專業儀器,有利於落後地區的檢測。

共同開發系統的柏勝生技副總孫偉芸說,正申請歐盟與台灣醫療儀器認證,若通過則明年量產,售價尚未定。

【10分內檢測結果 疾管署肯定 】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說,目前茲卡病毒得送全台11家實驗室檢驗,需3到4小時才有明確結果,若可10分鐘內完成檢驗且準確度相當於實驗室,對防疫有極大助益,疾管署樂觀其成。(圖片來源/柏勝生技提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