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20 09:06

濾掛咖啡致癌? 專家反駁籲民眾別恐慌

濾掛咖啡致癌? 專家反駁籲民眾別恐慌 | 華視新聞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腎臟科名醫江守山,日前在臉書PO文指,部分濾掛式咖啡的紙袋,在熱水沖泡下,紙居然沒有破掉,主要的原因是這張紙加了「濕強劑」,而濕強劑本身就是一個致癌物。不過,這項說法遭到毒物專家打臉表示「沒聽說」,更呼籲江守山能提出文獻根據。食藥署也表示,濕強劑是高分子聚合物、結構穩定,原則上沒有溶出問題,民眾無需恐慌。

江守山指出,「濕強劑」是2B級致癌物,在動物實驗中證明會提高肝癌和腎功能衰退風險,建議選擇布袋的濾掛式咖啡。不過台北榮總、林口長庚毒物專家,紛紛對外表示,從沒聽說過這樣說法,更提到多數濾掛咖啡,用的都是「不織布」,不是「紙」。

對此,食藥署也對外回應,指「濕強劑」確實可增加咖啡濾紙強度,確保濾紙有良好過濾性。但濕強劑結構穩定性強,且咖啡從沖泡到結束時間5分鐘,又是一次性使用,原則上沒有溶出的問題;而國際間對於濕強劑,也無相關規範,呼籲民眾無需恐慌。但食藥屬指出,近期會著手進行相關實驗,如證實有健康疑慮,不排除修改相關規範。(示意圖/翻攝bingfan)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