軌道產業本土化! 淡海輕軌首次國車國造

軌道產業本土化! 淡海輕軌首次國車國造 | 華視新聞

馬慧娟 綜合報導  / 新北市

國內首次打破軌道產業,長期受到外商壟斷系統技術的現況,未來淡海的輕軌捷運,將由國車國造,新北捷運工程局,將協助國內廠商取得輕軌車輛製造的關鍵技術。

新北市府捷運工程局今(20日)天表示,「產業本土化是淡海輕軌推動國車國造的重要目標」,捷運局將協助廠商取得關鍵技術,包括:模組化車體、100%低底盤、轉向架、牽引動力與儲能裝置。同時,培養軌道專業人才,讓國內輕軌系統朝向單純化、最佳化、本土化目標前進。

全車在台灣組裝的淡海輕軌列車,目前在新竹的車廠組裝,國內廠商逐步掌握關鍵技術、與設備規格後,可在國內挑選適合的零件供應商,是或配合國內研究單位協助廠商開發,協助國內建立自主的軌道車輛工業、零元件供應鏈,與培育相關生產技術人才,創造就業機會。

淡海輕軌路線示意圖.(新北交通局提供)
淡海輕軌路線示意圖.(新北交通局提供)

新北捷運工程局指出,淡海輕軌第一列車將在今年11月運抵現場測試,全部15列車,明年8月將陸續生產完成。第一期路網全長9.55公里,設有14個車站,目前進度已超出34%,預定於107年底完工。(新北交通局提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