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20 19:57

颱風後水質變差 致癌物多2倍

彭佳芸 張榮恩 報導  / 台北市

颱風過後水質不好,還有可能會致癌!台大研究團隊發現,颱風後原水濁度飆升,暴雨也會將農田中的肥料、農藥,都沖進集水區,加上氯消毒後,水裡的致癌物總三鹵甲烷,會飆升兩倍之多!但是北水處表示,經過國家標準檢測,颱風過後水質,都符合飲用標準,不用恐慌。毒物科醫師則說,民眾要是擔心,記得水煮沸後,打開壺蓋,小火在沸騰5分鐘,可以去除大多的致癌物。

颱風的狂風暴雨,不只讓原水濁度飆升,台大研究也發現,颱風過後,自來水中的致癌物總三鹵甲烷,竟然也飆升2倍!原來暴雨可能將農田中的農藥、肥料等等的有機物質,沖入集水區,自來水廠加氯消毒過後,產生可能致癌的總三鹵甲烷。

研究團隊發現,去年蘇迪勒颱風侵台後,水中的總三鹵甲烷,就飆升2倍!不過北水處以國家標準方法檢測,總三鹵甲烷遠低於台大研究的數值;毒物科醫師則表示,民眾如果擔心,其實有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多煮沸5分鐘。

只要打開壺蓋多沸騰5分鐘,就可以去除7成以上的總三鹵甲烷,可以放心飲用,醫師也表示,如果有預算,也可加裝濾水器,不用過於恐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