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20 12:46

風災後水質差 致癌物飆升2倍

羅立芸 戴榮賢 報導  / 台北市

颱風過後水質不好,還有可能會致癌!台大研究團隊發現,颱風後,原水濁度飆升,暴雨也會將農田中的肥料、農藥,都沖進集水區,導致裡頭的致癌物,會飆升兩倍之多!這項研究,已經登上國際期刊,但是北水處表示,經過國家標準檢測,颱風過後水質,都符合飲用標準,不用恐慌。

颱風過後,不只原水濁度飆升,台大研究團隊發現,更可能導致水中致癌物、有機物指數飆升。研究登上國際期刊,但檢測數值卻和北水處使用的國家標準檢測,有很大的差異。北水處認為,因為颱風造成短期增加的有害物質,都遠低於飲用水水質標準,民眾不用過於恐慌。颱風的狂風暴雨,常讓原水濁度飆升,但是台大研究發現,颱風過後自來水中的致癌物,竟然也飆升2倍,像是農田中的農藥、肥料,都可能被暴雨沖入集水區,原水濁度飆高,自來水廠加氯消毒,也會產生可能致癌的消毒副產物,研究團隊發現,去年蘇迪勒颱風侵台後,水中的總三鹵甲烷就往上飆升2倍,就算把自來水煮沸五分鐘後,都只能去除7成的三鹵甲烷,恐怕會有致癌疑慮,北水處同樣在颱風期間,發現三鹵甲烷數值上升,但國家標準方法檢驗出來的數值,卻明顯遠低於台大研究團隊的數值,而且雙方在颱風期間檢測的結果,還是都符合飲用水標準,希望民眾不要過於恐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