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29 16:15

台中爆發防疫漏洞 國中畢旅44人集體流感

台中爆發防疫漏洞 國中畢旅44人集體流感 | 華視新聞

蘇雋凱 綜合報導  / 台中市

季節交替之際,流行性感冒也肆虐全台,據《蘋果》報導,台中市黎明國中三年級學生上周舉辦三天兩夜畢業旅行,返家後陸續有學生出現咳嗽、流鼻水、高燒、骨頭痠痛等流感症狀,到今天(29日)為止,已知335名參加畢旅學生中,就有44人被醫師診斷為流感,比例超過一成;染病學生家長痛批「公費流感疫苗10月1日就開打,學校竟等了快一個月還沒幫學生施打,才會害孩子集體感染流感活受罪!」

台中市衛生局證實,這是今年流感季節開始後,台中市首起學生集體感染流感事件;局長徐永年表示,疫情正控制中,無人轉成重症,已決定將施打日期提前兩周施打,避免疫情擴大。

家長氣憤指出,衛生局明明可與基層診所合作,由家長帶孩子到住家附近就近施打就好,但衛生局硬要學生等醫師護士有空排班到學校才打,結果害這次參加畢旅學生不到8人就有1人感染流感,「等到醫師護士有空,孩子都感染流感了,還要打流感疫苗幹嘛?」

衛生局長徐永年坦言,為了有效控制疫情,國中小施打率需達7成以上才會有群體免疫力,所以才跟21家醫療院所合作,請醫護人員到學校施打,但因人力因素,國中小共343校預計最晚11月20日前施打完畢,目前全市國小共244校,已有147校完成施打,還有97校尚未施打;至於全市國中共99校,其中43校完成施打,還有56校尚未施打。

中華民國診所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曾梓展指出,流感疫苗施打後需要2到4周才會產生抗體,越早打越好,最晚應在10月底前施打完畢,但他也不諱言,基層診所很樂意協助學生施打疫苗,只不過家長得要自負50到150元不等的掛號費。

每年十月到隔年四月是流感盛行期,曾梓展也提醒,目前患者人數緩步增加中,感覺流感疫情已經蠢蠢欲動,通常天氣一冷就會爆增病例,每年十二月聖誕節是第一高峰期,清明前後是第二高峰期,應及早施打。(圖片來源/翻攝畫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