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04 14:06

小白鶴帶動保育 金山水田復耕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您還記得、因為迷途滯留台灣500多天的金山小白鶴嗎?當時小白鶴與老農夫的「人鳥情」令人動容;而牠的到來,更在金山掀起一波友善耕作的浪潮!其實,當地超過七成水田原本已經荒廢,2014年底,小白鶴飛到金山清水溼地作客,生態團體希望給牠更好的棲息環境,於是遊說老農復耕,並且採用生態工法,推動農地保育。現在,小白鶴已經離開金山棲地,但卻在台灣的生態史上、留下美麗的一頁!

金美附幼小朋友,赤腳踩進田裡的爛泥,儘管手腳都沾滿了泥巴,大家卻一點都不怕髒,反而興奮的七嘴八舌。老師VS.小朋友,張馨仁金美附幼園主任,其實放眼望去,這一整片,都叫清水溼地,是金山磺溪流域形成的沖積平原,過去農業活動興盛,是北台灣重要的水田溼地,不過因為當地農民年紀越來越大、無力耕作,加上年輕人出走,導致70%的土地廢耕。直到2014年底,一隻西伯利亞小白鶴飛到這裡過冬,一停留就是521天,面對外來的貴客,當地無法提供一個舒適的環境,候鳥只能在現有的積水空間棲食,才讓人意識到,金山正漸漸失去土地的核心價值!

小朋友,結合友善農耕與食農教育的想法,來自清水溼地的四所小學與附設幼稚園的困境,這裡地處偏鄉,學校的營養午餐竟面臨沒有廠商招標的窘境,僅靠愛心媽媽協助烹飪,當有了農田復育的計劃,一方面鼓勵農民友善耕作,另一方面學童吃得健康,透過環境教育了解自己的故鄉。扶輪福星社社長,這個計劃,一層層喚起大家對生態保育的重視,也鼓勵更多的農民加入有機種植回饋給在地,讓在地的農田與學校,能夠自給自足。

更重要的是,讓即將來過冬的小白鶴,有更多友善的棲地。郭枝旺農夫,他是已經70歲的農夫郭枝旺,六分大的田地是祖先從清朝就留下來的,現在種植牡丹蓮跟香水蓮,在蓮花田休耕期,郭枝旺還是不時往田裡跑,郭枝旺農夫,強調用最純淨的水種植作物,營造健康的耕作環境,也給候鳥們一個最舒適的五星級飯店!阿甘姨,而穿著格子襯衫,豪邁下田撈蝦籠的,是60歲的阿甘姨,20年前的阿甘姨,才40歲,但孩子們不想回家種田,只靠她在田裡工作,根本賺不了錢,才乾脆放著農地荒廢,改去漁市場賣魚。不只是她,這也是許多台灣農村共同面臨的困境!從一塊田到一個便當,連結友善農耕與食農教育,或許也能成為其他偏鄉學習的目標。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