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09 12:00

拯救荒廢耕地 熱血青年返鄉務農

陳汎瑜 蕭凱堯 報導  / 台南市

  現在時代變遷、農村人口老化現象很嚴重,願意回去庄腳做農的人越來越少。不過有一群少年郎,他們決定回去農村替故鄉找出路,曾經是台灣休耕面積第一個台南市,就有一群新農民努力耕作。

  來到台南善化,我們發現,很多田荒了、也廢了。1997年,為了加入WTO開放稻米進口,政府推動農民休耕,每公頃可以領四萬五千元補助。但長期休耕卻也加速農村凋零。2013年1月,農委會展開「活化耕地計劃」,隨著新農人勇敢加入,總算讓農村出現生機。

  集貨場裡開著堆高機,她是26歲的陳瀅淨,四年前她大學畢業,決定回鄉,當起最年輕的「農二代」,陳瀅淨和爸爸,承租休耕田種硬質玉米,這種玉米經過烘乾和加工,可以製作成農牧飼料。父女正攜手打造商機,小小的豆莢,這是臺灣非基改黃豆。蘇建鈞28歲,大學念的是材料光電系,退伍後他返鄉務農,成了「科技農夫」。首先他利用Google map與導航器,算出「最短耕田路徑」,現在他還利用APP建立專屬產銷履歷,將科技融入稻田,以機器取代人力。

  2014年春天,台南正有一群新農民用巧手打造農村未來,他們在對抗荒蕪,也為家鄉農村尋找活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