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25 12:00

新農村革命!高學歷青年樂當農夫

陳汎瑜 蕭凱堯 張書銘 報導  / 宜蘭縣

  全臺休耕農地面積高達22萬公頃,超過四分之一。台灣的良田逐漸消失,但也有很多人們正在推動一場農村革命。一群高學歷青年,他們選擇到蘭陽平原當農夫,希望未來整個蘭陽平原都從事友善耕作。

  休耕的土地和快速崛起的豪華農舍,是現在農村常見的景象。您知道嗎,全臺休耕農地面積超過1/4,高達22萬公頃。當良田逐漸消失,我們也發現,有許多人們,他們正在默默的推動一場農村革命。

  「對抗荒蕪新農村革命」系列報導,第一集要帶您來看,一群高學歷青年,他們正在蘭陽平原當菜鳥農夫,他們的目標是希望整個蘭陽平原未來都從事友善耕作,這樣的夢想能達成嗎,我們一起來看。

  豪華農舍一棟一棟蓋,農地不種田卻種別墅,隨著農村人口老化和流失,良田也大量休耕。在蘭陽平原,卻有一群「新農民」,他們正在改寫農村命運。兩個可愛的碩士女農夫,他們是吳佳玲和謝佳玲。三年前,就讀世新社會發展所的吳佳玲決定到宜蘭加入友善耕作。其實,吳佳玲出生在雲林農村,但童年繳不出學費的陰影,卻曾讓她痛恨父母務農。

  在宜蘭雪隧通車之後,每年增加600到900棟農舍,困住許多農田,但一群菜鳥農夫正展開阻止農田滅絕的拉鋸戰。江映德,原本是程式設計師,2012年他和妻子帶著小孩搬到宜蘭,從一甲田地展開他的人生冒險。

  他是台大城鄉所博士楊文全,花了十年研究農村規劃,後半輩子他決定跳下來實踐,2012年楊文全成立草根社群,叫做「倆佰甲」,號召青年種田,而最終的夢想,他想讓整個蘭陽平原,都實施友善耕作,從6個人到30戶、從2.5公頃到20甲面積、我們看到這群新農民,他們用知識種田、用鋤頭當大筆,他們的路還很長,但他們只會越來越努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