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規使用工業染料 "逢甲客家湯圓"業者稱不知情

違規使用工業染料 "逢甲客家湯圓"業者稱不知情 | 華視新聞

馬慧娟 綜合報導  / 台中市

元宵節的腳步近了,台中市政府衛生局與警察單位聯合稽查台中市著名的逢甲夜市,發現知名「逢甲客家湯圓」店家,使用工業染料「鹽基性桃紅精」為湯圓染色,負責人坦承使用這種紅色粉末上染已將近2年,但不知道是工業染料,稽查人員現場封存食材與粉末,並依違反食安法將負責人移送法辦。

業者被查獲違法使用工業染料。
業者被查獲違法使用工業染料。

中市衛生局追查上游供貨的慶裕有限公司,何姓負責人指出,4、5年前確實進過工業染料鹽基性桃紅精(Rhodamine B),並販售做為雕花染色使用,但沒有供應食品用途,食安事件爆發後就已停售,稽查人員在現場也未發現工業染料。

衛生局解釋,「鹽基性桃紅精」是工業染料,人體若接觸過量,可能造成肺部、喉嚨、鼻子與腸胃道黏膜的刺激和不適,因此規定禁止添加在製作糖果、蛋糕或壽桃、麵龜、湯圓等食品染色上,衛生局並呼籲消費者,對加工食品做選擇性食用,不要購買標示不明,或盡量避免色彩鮮艷或有奇異色澤的食品。(台中市衛生局提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