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5N6禽流感肆虐 這些動物暫時不見客

H5N6禽流感肆虐 這些動物暫時不見客 | 華視新聞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H5N6禽流感病毒肆虐,在台灣東部及南部已有養雞場確診疫情發生,並大量撲殺禽類,而有鑑於H5N6具有高傳染力、高發病率和高致死率等危險性,台北市立動物園特別加強防疫及宣導,除了在生態鳥園及水禽區的遊客出入口處放置消毒踏墊,全面暫停野鳥救傷業務,進行必要把關外,大門入口迎賓的紅鶴池及兒童區原本「自在趴趴Go」的家禽們,在禽流感疫情緩和前,也將暫時停止在戶外活動,以降低牠們被意外感染的風險。

由於動物園園區腹地廣大、綠蔭環繞、空氣流通,因此爆發群聚感染的機會並不大,加上園內多數珍禽的生態鳥園及水禽區等環境,遵循自然生態法則設計,加大、加高的籠網足以阻隔外部鳥類的進入,網籠內遍佈的植栽不僅提供鳥類棲息與躲藏,還能大幅降低鳥禽與遊客接觸的機會,另外動物們本來就受到良好的照顧和嚴格的健康監控,只要遊客確實遵守不要餵食及接觸動物的參觀禮儀,就可以有效降低禽流感發生的風險。

台北市立動物園表示,每個月都會採集鳥類糞便做禽流感篩檢,鳥類的生活空間每週消毒一次,同時每日注意鳥禽健康狀況,如有異狀就立刻通報送醫,若遇到鳥類死亡,都會由台大獸醫專業學院病理教授協助進行病理解剖,以確實掌握死亡病因。可能會接觸到禽鳥的保育員,工作時必須全程配戴口罩和手套、定期接種流感疫苗,更重要的是使用後的工作鞋、手套或口罩集中消毒或丟棄。

台北市立動物園積極配合政府各層級防疫單位進行長期監測,園區更增設消毒酒精取用點,搭配定時播音宣導,提醒遊客勤洗手、不要餵食及接觸鳥禽等預防措施。請民眾安心遊園。當然,也期盼遊客能做好自我健康管理,若出現發燒或身體不適的症狀,應戴口罩立即就醫,避免將病毒傳染給他人。(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