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12 13:24

不再24小時服務! 日連鎖店轉型

王皓 編譯  / 日本

說起最多店家24小時營業的國家,大家恐怕會立刻連想到日本。不過,宣布取消24小時營業的企業越來越多,最明顯的就是大型連鎖餐飲店。這當中因素很複雜,除了日本人口減少,勞動力不足等,還有就是通訊軟體的便捷,讓大家不再需要面對面談話,以及民眾越來越重視家庭生活品質等等,都是原因。

把店門口24小時營業,全年無休的字樣給慢慢取下,這間日本老字號的連鎖家庭餐廳,終於也終結了24小時服務顧客的傳統。店長難掩內心失落。餐廳店長高橋佑彌,雖然只是每天關上店門五個小時,但是人力的成本卻可以大幅減少,受到勞動力減少影響,餐廳即使把深夜到凌晨的時段工資,調高一般時段的1.3倍,卻依舊雇不到願意上這個時段的人,導致店長每星期要跳下來支援三天,甚至還要負責外送。

這個不再通宵營業的決定,讓店長本人鬆了一大口氣。儘管老顧客們覺得很不捨,但日本諸多行業,特別是餐飲業,往縮短營業時間發展,卻是一個難以抵擋的趨勢。全日本有223分店的餐飲店巨頭樂雅樂,花了近六年時間,以東京為中心,逐步取消24小時營業的計劃。

到今年一月,終於完全不再提供24小時服務。日本麥當勞和吉野家等餐飲連鎖店,也都取消或是大幅壓縮24小時的服務。主要原因除了之前提到,願意上大夜班的人越來越少之外,深夜用餐的客人明顯減少,也是主因。加上通訊軟體越來越便利,人們不再需要面對面談話,也是一大因素。從1980年代開始興起的全年無休營業方式,在30年後的今天,似乎快要走到盡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