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17 08:03

月入6萬算中產台灣 各國定義好多說法?!

月入6萬算中產台灣 各國定義好多說法?! | 華視新聞

黃益源 報導  / 台北市

日前有媒體做街頭訪問,多半民眾表示,月入6萬以上、名下有房就算「中產階級」。但其實「中產階級」,各國家並沒有相同的定義。

據聯合報報導,美國多數經濟學家,是以收入界定中產階級,據2014美國皮尤研究(Pew Research),美國的中產階級年薪,約在台幣74萬到160萬、月薪落在6到13萬之間;大陸中產階級收入,則落在月薪台幣約3萬5至22萬不等。不過,有調查用職業、教育程度、可支配性收入等標準區分出中產階級,結果顯示大陸多數白領階級竟都在此列。

另外,CNN財經網也列出了各項中產階級的評比方式,有學者認為年收入約台幣144萬至430萬就是中產階級;也有學者傾向用財產劃分,財產少於約台幣1200萬、沒有負債就算是中產階級;還有學者就消費力而論,認為中產階級的年消費額約落在約台幣116萬至153萬。

也有學者指出,中產階級的界定,應取決於生活品質,認為中產階級都希望能享有良好的健康及退休保障,且希望在工作之餘也能擁有家庭時光、並渴望能讓自己的孩子接受高等教育;另有學者將人口變項(年齡、種族、教育程度)視為判斷標準,用來檢視自己是否為中產階級。(資料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