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27 09:59

「中尺度對流」報到! 吳德榮警告:下周末嚴防大雨

「中尺度對流」報到! 吳德榮警告:下周末嚴防大雨 | 華視新聞

蘇雋凱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過完4天端午節連假後,下星期周末要小心大雨!資深氣象專家吳德榮 今天(27日)發出警告,根據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最新模式模擬,下星期五、六兩天,滯留鋒再度緩慢往南移動,伴隨強勁西南氣流在台灣上空,將是影響最劇烈的一段時間。

吳德榮表示,西南氣流源自南海或來自更上游的印度洋,因輸送低層暖濕空氣造成大氣不穩定(上重下輕),若遇到鋒面或地形等抬升作用,容易有對流發展。

吳德榮強調,氣流最強時,有組織的對流胞可組成「中尺度對流系統」,經常伴隨劇烈天氣;但要累積大量降雨,則需另一個必要條件,例如鋒面近似滯留。「下一波滯留鋒及西南氣流,擁有上述兩條件,可能的影響,不容小覷。」

而下週日、一(4、5日),滯留鋒在仍台灣附近徘徊,只是西南氣流比較減弱了,但仍有降雨的可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