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03 13:55

長照2.0上路 財源人力罩得住?!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2018年台灣將正式邁入高齡社會,屆時每七個人就有一人是老人,到了2025年更將邁入超高齡社會,每五個人就有一人是老人。因此,總統蔡英文上任後,力推「長照2.0十年計畫」,簡單來說,長照2.0將「社區整體照顧」分成ABC三級,希望比照超商「展店」模式,拓展長照服務的據點。

2017年1月政策全面上路後,卻面臨財源不足、與照顧人力嚴重短缺的難題!長照2.0,罩得住你我嗎?系列報導,帶您一起了解。

吳阿嬤走出家門,杵著拐杖,一步一步往巷口走去,步行不到三分鐘,就到了社區關懷據點,這正是位在巷弄的長照站,藉由經心設計的職能治療課程,老人家玩得不亦樂乎,更從中獲得成就感。

座落在彰化市向陽社區的關懷據點,就是「長照2.0」政策當中的巷弄長照站-長照柑仔店,也是「社區整體照顧模式ABC」當中的C據點,提供長者和家屬們,臨托和喘息服務,還有簡單的物理和職能治療課程,就像厝邊隔壁的健康守門員。

華視新聞前進「社區整體照顧模式ABC」當中的另一個據點,早上九點鐘,長者們踏著緩慢的步伐,來到老人日照中心,由台北市社會局委託立心基金會辦理的萬華日照中心,就是長照2.0「社區整體照顧模式」的A據點-長照旗艦店。

「長照2.0」大開服務對象之門,納入了1.0未納入的49歲以下身心障礙者,和50歲以上失智症患者,受惠對象從51.1萬人增加到73.8萬人,服務項目從1.0的八項增加到17項;為了讓服務更加在地化、社區化並擴大涵蓋率,「長照2.0」規劃了長照旗艦店、長照專賣店和長照柑仔店,簡稱「社區整體照顧模式ABC」,將過去各自發展、互無關聯的老人服務機構整合、串聯在一起。

2018年台灣將正式邁入高齡社會,每七人就有一人是老人;2025年更將進入超高齡社會,每五人就有一人是老人。現在,長照的第二個十年計畫-「長照2.0」已經正式上路,是否能夠成為解決台灣高齡問題的特效藥,還有待時間來證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