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05 10:58

鋒面過後就"出梅"? 彭啟明這樣解釋...

鋒面過後就"出梅"? 彭啟明這樣解釋... | 華視新聞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今天(5日)因為封面減弱遠離,溫度開始升高,中央氣象局表示,最高溫可能達33度,氣象達人彭啟明表示,這波對台灣今年汛期的第一波防災考驗,終於暫時告一段落,目前鋒面已經減弱,水氣減少,不過殘存的水氣加上西南風,今天午後各地都還有午後陣雨發展的機會,預計今天開始溫度回升,一天比一天高,未來幾天都會區域中午高溫有機會站上33-35度。

彭啟明表示,午後受到偏西南風影響,靠山區很容易發展熱對流,提醒您外出要多留意防曬、山區要注意熱對流的強降雨,甚至發生閃電落雷,這是一種對生命財產安全有風險的大氣現象。

彭啟明說,今天也是二十四節氣中的芒種,因為穀物在此時節抽穗長芒,故稱為「芒種」。民間諺語說,『芒種遇雨,年豐物美』,這是在沒有天氣預報時代,只能靠這種經驗記憶的法則,今天午後台灣各地都有午後雷陣雨發生,也是一個十足的夏季節氣。

彭啟明說明:「目前預測上,周三四可能有波微弱鋒面接近,不過較微弱,應該影響不大,下一波可能下在周二三,不過離目前時間太遠,各種預測的不確定性還太高,連說未來會接近台灣的話語可能都還不肯定,所以要現在說是否會出梅,這都還太早,我們只能靜候觀察。通常入梅出梅都是等事後再來確認會比較合適,或許我們都習慣太急躁想知道結果,而目前的答案恐怕是還無法有答案的結果。」

彭啟明表示,不少朋友一直詢問,這波走後,是否代表出梅了?還會有那麼大的雨勢,其實這時候在東亞還有一波波的梅雨鋒面,整體會到七八月,延續到高緯度的地方。統計上,台灣通常在五月中到六月中,會有幾波的梅雨鋒面接近,中間可能有稍微間斷,等待下一波。要等到鋒面完全結束,台灣不再受梅雨鋒面影響後,才可稱為出梅。(圖片、影片由彭啟明博士/天氣風險公司提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