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17 14:17

看見台灣 向齊柏林致敬!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向「看見台灣」紀錄片導演齊柏林致敬!齊柏林在2013年首次以空中攝影方式,呈現出台灣在人為開發下、所造成的環境汙染和土地傷痕,為社會帶來震撼與省思!但遺憾的是,四年過去了,當時因為紀錄片而備受關注的環境議題,像是河川汙染、國土濫墾濫伐危機,卻逐漸被人們遺忘、多數問題仍舊懸而未決!如今,齊柏林意外殞落、壯志未酬,但他以生命搏鬥、為世人留下「看見台灣」的畫面、也更彌足珍貴!

2013年,我們隨著齊柏林導演的飛行視角,看見台灣的壯闊與浪漫、美麗與哀愁。(看見台灣II),一千多個日子過去了,我們的家園,美麗如昔,卻也仍在嘆息。這是齊柏林為第二部紀錄片作品「看見台灣II」拍攝的宣傳影片。2017年6月8號,世界海洋日,齊導在開鏡記者會上豪情萬丈宣布,「看見台灣II」正式開拍,當時他更對老天許下願望。

但令人遺憾的是,事隔不到兩天,2017年6月10日,齊柏林在進行「看見台灣II」的勘景任務時,直升機不幸墜毀在花蓮豐濱鄉的長虹橋附近,機上包括了齊柏林、他的隨行助理陳冠齊、機師張志光,三人全數罹難。

柏林的好友,同樣身為導演的楊仁賢,想起如同兄長般提攜照顧他的齊柏林,語氣充滿不捨,齊柏林不幸身亡後,楊仁賢的兩個兒子,還連夜用畫作表達出對齊伯伯,深深地尊敬與感謝。

和齊柏林有著深厚情誼的南投縣信義鄉羅娜國小校長馬彼得,更在事發當晚緊急更改了在台南聖教會演出的安可曲,帶領著「原聲童聲合唱團」,演唱齊柏林生前最喜歡的這首歌「乘著氣球上天空」,馬彼得校長背對觀眾時,紅著眼眶,低聲哭泣,而大螢幕上則投放出齊柏林的身影,現場不時可以聽到觀眾席傳來啜泣聲,台上台下一起緬懷導演齊柏林。

追夢勇者齊柏林意外殞落、壯志未酬,更讓人們不禁想起,當年他在「看見台灣」所揭發的環境危機,是否獲得改善。2012年齊柏林空拍發現,亞泥為了開採礦石,把太魯閣新城山的山頭削了一大片,2017年,他再度飛上天空拍攝,沒想到,映入眼簾的綠色山林更少了,礦場挖得更深了,他不禁發出無奈的感嘆。

日月光排放廢水,汙染高雄市的後勁溪,在空拍鏡頭下完全現形,不過諷刺的是,最高行政法院卻判決日月光勝訴,高雄市環保局必須還給日月光一億多元的罰金。另外還有清境農場的違法民宿,以及台中火力發電廠排放廢氣、造成空汙,和漁港密集開發破壞海岸線等五大環境危害,所有問題仍舊懸而未決。

齊柏林終其一生,都在為台灣的土地和環境發聲,為了大地,他鞠躬盡瘁在所不惜。別讓齊柏林在天空哭泣,讓看見台灣信念延續,你我都可以為環境、為土地多盡一份心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