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銷亞泥挖太魯閣」 聯署一天衝破10萬人

「撤銷亞泥挖太魯閣」 聯署一天衝破10萬人 | 華視新聞

蘇雋凱 綜合報導  / 花蓮縣

《看見台灣》紀錄片導演齊柏林,10日執行空拍時不幸墜機身亡,上月他再拍一張亞泥在太魯閣新城山礦場照片傳給友人,並感概「比5年前挖得更深了」,此訊息傳開後也讓更多人重視此議題。環保團體地球公民基金會在今年3月23日發起的「撤銷亞泥非法展延,捍衛太魯閣 立即連署!」晚間10點多已破10萬人,環團表示,這是公民力量的展現,希望蔡政府正視這股民意。

亞泥是在立法院宣示修改《礦業法》,3月20日經濟委員會通過臨時提案,經濟部應暫停核可礦權展延半年,但亞泥早已「偷渡」,知道立院要討論並決議前,3月14日經部就火速予以今年11月礦權才到期的亞泥新城山礦場案,核可展延20年礦權,引發環團怒火,並展開連署。

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潘正正說,原本前天累計網路連署人數達到4.2萬人,但前天臉書粉絲團「多羅滿賞鯨」PO上先前齊柏林回傳拍攝亞泥在太魯閣採礦場的全景,截取的對話中齊柏林感慨「比5年前我拍看見台灣的時候挖得更深」。

昨天這消息在網路快速引發討論,一天之內就增加近6萬人連署。而參與連署有許多藝文界人士,包括蔣勳、李烈、巴奈、張鐵志、鄭宜農等,包括漁夫、張懸等人,甚至曾在臉書呼籲大家分享轉貼連署。

環團主要連署除訴求撤銷亞泥新城山礦權展限、依法審定,也要求修正《礦業法》,礦權展延需踐行原住民基本法程序,並重做礦業用地核定,落實居民程序參與,審查進度資料也須全面上網公開。

環團呼籲民眾,亞泥讓太魯閣變惡地,離居民和幼稚園不到300公尺,60年來免環評,可以接受再挖20年嗎?連署網址:https://goo.gl/lJWhQB 。

而亞泥表示,不再對環團連署一事做回應,因先前已多次說明礦權是依法申請,絕無任何不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