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23 21:10

對「博愛座」很有感慨 他一張照片讓人眼濕

對「博愛座」很有感慨 他一張照片讓人眼濕 | 華視新聞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25歲的張登傑15年前,在家附近騎腳踏車,不幸遭垃圾車捲入車底,為了保住性命而截肢,經過復健和運動鍛鍊,現在能靠著義肢行走,從可以自己行走到現在,「博愛座」讓他有非常深的感慨。

張登傑在臉書上寫道:「在我穿上短褲之前,其實我是一個自尊心很強的人,我把義肢當作我的秘密。穿上長褲的我就和一般人一樣,外觀沒有差別,唯一的差別只在行動上的靈活度。在高中那年,我開始自己上下學,但我唯一的交通工具就是''公車'',從家裡到學校的路程大概45分鐘~1個小時。」

張登傑表示:「那時我體力沒有現在來的好,每天搭公車是我最煩惱的事!上公車我第一件事就是,找後面的座位,如果沒有位置我才會坐博愛座。如果沒有位置代表我必須像沙丁魚般的站一個小時,但,看到年長者、孕婦或是行動不便的人,我也會起身讓座。因為我把自己當正常人!」

張登傑分享:「有次在學校打球,我不小心把唯一正常的腳給扭傷了,站立都有困難!一個好哥們那幾天都背我去搭公車,幫我找位置,讓我可以輕鬆點。後來腳有比較好點,我就不麻煩朋友了,自己搭車,上公車後,座位都坐滿了人,剩一個博愛座,於是我坐了上去....。」

沒想到這個動作卻引來白眼,張登傑表示:「全車的學生,不管是博愛座、後面非博愛座的位置,全部都讓出來給他們坐!(當時覺得大家很棒很有愛心)但這時還有幾個長輩沒位置坐,只剩我一個看起來身體力壯的學生還坐在博愛座上....一個阿婆走向我,眼神有點不屑,點了我的肩兩下,要求要我讓座....」

對此張登傑表示:「但當時的我不希望被人發現我的腳是義肢,於是我就緩緩的站起來,用蹣跚的步伐慢慢走向公車的後車門階梯坐在地上,心中其實有點難過.....我心想:那個阿婆可能覺得我是一個很沒禮貌的學生吧⋯⋯其他同學會不會也覺得我很沒水準...因為我的自尊心,因為我想被當正常人,因為我有不想被人知道的秘密,所以我選擇沈默的讓座。」

張登傑最後寫道:「用自己的想法來定義一個人真的很可怕,因為你永遠不會知道他還有多少沒說出來的故事。每段故事都能讓我學會一件事,眼見不一定為憑,耳聞也未必要評。」

網友紛紛留言表示:「實很多人扭曲了博愛座,假設車上有空的博愛座,你外表看起來無恙,坐了,旁人就會多看你幾眼,但博愛座的本質是:禮讓更需要的人,若沒人你也可以坐」、「年青時..用殘障手冊..買半價火車票..被售票員懷疑..逼的我掀起褲管讓他看..當時真的覺的好恨自己」、「你很棒,很善良。」等等。(翻攝張登傑臉書)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