募台灣錢領土卻劃在大陸 綠色和平這樣說【報表】

募台灣錢領土卻劃在大陸 綠色和平這樣說【報表】 | 華視新聞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18:26新增最新聲明+修改部分內容

國際非政府環保組織「綠色和平」(Green Peace),在台灣設立據點,對民眾公開募款,一年募得1億多的鉅額款項,最近被爆出,在官網上竟然把「台灣」列在中國大陸的領土,在台灣也只聘幾個專職,也很少為台灣本土環保議題發聲,網友紛紛出言譴責。

許多路人都會在鬧區遇到「綠色和平」的募款人士,口號都是以「關注北極熊、拯救企鵝」等口號,要求民眾留下資料、連署甚至捐款,近期在官網公布的一份「大陸空氣汙染的統計數據」中,台灣竟然名列其中,讓屏東大學社會系助理教授、台灣人權促進會會長邱毓斌發文痛批,呼籲將捐款挪移到其他真正關懷台灣議題的團體。

邱毓斌表示:「綠色和平每年在台灣募走一億多,但只在台灣聘了幾個專職,許多本土議題也鮮少看他們發聲。」他說,重點是,他們獲得台灣民眾那麼多捐款支持,結果竟然還把台灣納入中國的領土。

邱毓斌呼籲,請轉給身邊更多人知道,可以的話,把Green Peace捐款轉給更多本地的環保團體,比如說: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地球公民基金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灣環保聯盟、環境法律人協會等等。他還說:「來台灣海撈,然後還踐踏台灣,這樣完全在裝笑維,讓人看不下去。」

華視致電「綠色和平」東亞分部資深媒體與推廣主任李芳怡解釋,該統計資料是中國大陸的煤炭使用與水資源的相關研究,內容完全沒有出現台灣的相關數據,而地圖會出現台灣,主要是因為總部誤植,導致台灣民眾誤解,目前已經要求總部做修改,並表示歉意。

李芳怡解釋,造成氣候變遷最重要的關鍵因素之一就是燃煤,因此他們的首要工作就是減少全球煤炭使用,而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碳排放國,為減少中國的燃煤使用,我們發布了一份有關中國煤炭污染的研究報告,報告中為指出能源與水資源使用的關聯,借由地圖圖表,凸顯煤炭使用對環境造成的廣泛且負面的影響。

關於外界質疑所得捐款,都沒有使用在台灣的本土議題,李芳怡則說,目前在台灣募得的捐款,100%都用在台灣本土相關議題,包括「遠洋漁業」、「再生能源轉型」等等,所有捐款支出,都可以在綠色和平台灣官網和衛福部官網可以查詢到。(翻攝衛福部網站、邱毓斌臉書、綠色和平官網)

記者實際到衛福部官網搜尋「1050101~1060701」的資料,找到綠色和平的報表連結,連接到了「綠色和平官網」,裡面有眾多關於環境發展報導和報告;而綠色和平官網上所提供的報表當中,資金支出「各項支出」並沒有詳細到有標註到「使用在台灣的」是哪些項目,僅概括「氣候與能源專案」、「海洋專案」、「污染防治專案」等等。

綠色和平報表點此

衛福部官網資料點此

綠色和平的最新聲明

【綠色和平研究報告地圖誤植聲明】

各位朋友您好:

首先,為我們造成的爭議致上最深的歉意。綠色和平一直是獨立的環境組織,在全球倡議並改善環境問題,尤其優先處理氣候變遷危機。

近期報告中的地圖,來自於我們在中國發佈的《中國煤電產能過剩與水資源壓力研究報告》,研究範圍並不包含臺灣。報告資料部分引用「全球水資源枯竭與燃煤發電廠資料庫」的公開數據,然而臺灣數據不屬於該研究範圍,本不應包含在內,報告內容亦未提及臺灣,僅在地圖上誤植。

目前資訊錯誤部分已更正,以更正確地反映研究結果,對於錯誤圖表造成臺灣民眾感到混淆,綠色和平深感抱歉!

臺灣在全球環境運動中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綠色和平2010年起在臺灣設立辦公室,投入改善臺灣的遠洋漁業管理問題。2015年下旬,歐盟對臺灣發出黃牌警告,綠色和平督促政府修正《遠洋漁業條例》,目前持續致力於海洋永續保育。另於2014年起,因應全球氣候變遷,綠色和平推動臺灣能源轉型,要求消耗大量電力的資通訊產業提高使用再生源占比,推動再生能源發展。近來,我們也投入減少海洋塑膠污染,與《電業法》子法修訂,及循環經濟等臺灣在地環保工作。

環境問題不分國界,為了有效應對並推廣解決方案,需要集結全球關心環境的公民力量。在臺灣,綠色和平的捐款收入百分之百投注在臺灣的環境專案工作,您可以從我們網站上的財務報表暨會計查核報告與衛生福利部公益勸募管理平台中查詢。而目前臺灣捐款人的善款完全沒有用於任何全球環境專案。

綠色和平對這次造成社會紛擾深感抱歉,未來將更謹慎處理資訊正確性,請繼續督促綠色和平,共同為全球環境永續努力。

綠色和平東亞分部副總監 Cristina San Vincente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