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週有"熱帶擾動" 吳德榮:若成颱風易到台灣附近

下週有"熱帶擾動" 吳德榮:若成颱風易到台灣附近 | 華視新聞

黃益源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氣象專家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發表一篇「告別連續酷熱 下週注意颱風活動」文章指出,未來4至5天,太平洋高壓向北移,菲律賓東方海面,形成低壓區,有利「熱帶擾動」在其中發展成「颱風」。且平均氣流調整為由菲律賓東方海面朝西北西,流向台灣附近;故只要有「颱風」在菲律賓東方海面形成,很容易就被導引至台灣附近。

但由於理論的限制,「熱帶擾動」在何時?何地?會發展成「颱風」,對任何國家的電腦模式而言都是一樣困難的,所以目前各國(歐、美為例)模式模擬岀颱風發展的時間、地點、結構差別很大(圖),但其共通點「導引氣流」則都是向西北西,造成有的距離台灣較遠,有的距離近,甚至於侵台。所以關鍵點在於:能愈早掌握熱帶擾動在何時?何地?發展成「颱風」,就能愈早縮小預報的不確定性,也才能進一步評估其對台威脅的程度。所以現在只能不斷去分析最新的觀測(傳統及遙測)資料,觀察熱帶擾動的變化,並持續校驗各國模式的模擬誤差,目前極不確定的狀況,才能逐步的縮小。

文中也提到,

週四至下週一(17至21日)熱帶大陸氣團漸向北撤,熱帶海洋氣團向西伸展,由於海洋氣團在洋面上有海水蒸發吸熱的調節,空氣明顯較大陸氣團濕涼,北台灣最高溫將會下降至35度左右,告別連續37度(酷熱)的天氣;其他各地高溫變化則較小,大約在33至34度,但各地都還是夏季的氣溫。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