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30 20:41

熟齡記憶衰退是失智? 醫師:是心理情緒困擾

熟齡記憶衰退是失智? 醫師:是心理情緒困擾 | 華視新聞

黃益源 報導  / 嘉義縣

不少人年紀越大會出現記憶力衰退、經常忘東忘西等,懷疑自己是否開始失智。嘉義基督教醫院日前就收治一名57歲的黃姓婦人,經常忘記東西放在什麼地方,也常常走路走到一半就忘了自己下一件事要做什麼,甚至遇到老朋友會想不出對方名字,驚嚇「難道我得了失智症?」不過該院臨床心理中心心理師李志謙表示,可能只是退休後的生活壓力導致的「假性失智」。

李志謙說,臨床上有一種情形稱為「假性失智」(Pseudodementia),所指的是雖然看似有認知功能(例如記憶力、注意力、判斷力等)的下降,但認知功能下降的主因其實是來自於心理情緒困擾,即使有記憶力的困擾,往往在「稍微想一下」、「提醒一下」就可以回想起來,對遺忘的事物依然留有印象。不像失智症是腦部病變。李志謙呼籲,屆齡退休的熟年人士們,事先規劃退休後的生活,培養能全心投入的興趣,讓自己能在退休後依然活力充沛,營造舒適的退休生活。(圖片非當事人/資料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