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22 15:57

健保總額協商破局 明年周六日開診率恐再探低

健保總額協商破局 明年周六日開診率恐再探低 | 華視新聞

黃益源 報導  / 台北市

衛福部昨天(21日)協商明年逾6000億的健保總額預算,醫院部門精算後提出應增加26億預算,但衛福部、付費者代表均不同意,最終協商破局。對此,中華民國診所協會全聯會理事長曾梓展指出,在一例一休的限制下,診所每周開診超過5天,第6天就算加班,人事成本增加,也因此今年診所的周六日開診率較去年降5~10%,若明年的總額仍不增加,也沒有專款獎勵診所周六日開診,明年的開診率降幅會更嚴重,增加民眾就醫不便。

受到一例一休實施影響,醫療院所的人事成本增加,醫院端住院與急診醫護人員的人力,運用相當大量,預估提升4.5%的人事成本,而醫院部門在協商會議中提出增加26億元的預算額,但付費者代表不無法同意。此外,西醫基層診所提出增列人事預算也遭否決。付費者代表表示,人口結構與醫療成本指數的改變屬於「非協商因素」,立場是醫療服務成本的計算與預算撥給,本就有一套運作機制,「再給就重複了」。此外也提到,一例一休政策可能還有變動,賴揆上任後又增添變數,定案為何還沒有人知道。因此協商宣告破局,兩案併陳交由衛福部作最後裁定。(資料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