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22 13:39

基因惹禍! 專屬食譜助控制血糖

王義仲 黃瑞麟 報導  / 台北市

罹患糖尿病原來和基因有關!很多病友按時服藥卻還是血糖不穩,糖尿病衛教學會指,國人多以飯、麵食當主餐,過多的澱粉是血糖不易控制的主因,而且因為基因關係,東方人的飯後血糖會比西方人更容易升高,一不小心就會失控。

香濃滷汁淋在白米飯上,或是濃郁的咖裡飯也是大家的最愛,國人飲食跟澱粉緊密結合,導致糖尿病患血糖不容易控制,再加上基因的關係,東方人的飯後血糖,上升幅度本來就大於西方人,因此糖尿病衛教學會推出專屬食譜,包括麻油雞山藥麵線在內的120道料理,給糖尿病友作為參考,才不會一不小心血糖就失控。

醫師建議糖尿病患,可以採用地中海飲食,包含大量橄欖油、豆科植物,天然穀物和水果和蔬菜,以及少量肉製品,這樣可以降低3成糖尿病的發生率,或是採用得舒飲食,包含全穀根莖類,天天吃五種蔬菜水果,多喝低脂牛奶,紅肉改成白肉,吃堅果用好油,連續吃8周的得舒飲食,更可降低1成的血壓。

糖尿病患除了注射胰島素,還能透過飲食控制血糖,同時減少心血管疾病和失智症風險。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