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03 14:58

9年來首例! 陸媽染德國麻疹產先天殘缺嬰

9年來首例! 陸媽染德國麻疹產先天殘缺嬰 | 華視新聞

黃韵筑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疾病管制署今(3日)公布國內新增1例先天性德國麻疹症候群(congenital rubella syndrome,簡稱CRS)病例,這是繼2008年後再度出現的確診病例。中部一名大陸籍女性去年懷孕,這段期間僅在台灣產檢過1次,之後在台產下女嬰後,發現嬰兒的體重、身長、頭圍等生長指標,都小於正常範圍,檢查時陸續發現有聽力缺損及白內障等情形,經檢驗確診是德國麻疹症候群。

疾管署表示,該名個案母親沒有特殊病史,疫苗接種史不明,去年6月,懷孕約12週時,在台產檢就檢出德國麻疹抗體陽性,其餘產檢均在中國大陸醫院進行,推估該名陸籍母親在妊娠早期就感染了德國麻疹。

依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我國2001到2017年累計6例德國麻疹症候群確定病例,2例本土、3例境外移入,分別是越南、印尼、大陸,1例感染地不明;其中2例死亡。

疾管署提醒,孕婦在懷孕前期感染德國麻疹,可能會造成死產、自然流產,所產下的嬰兒可能會出現耳聾、青光眼、白內障、小腦症、智能不足及先天性心臟病等先天性缺陷,嚴重甚至會導致死亡。

疾管署建議,為了減少德國麻疹症候群發生,懷孕的婦女如經檢驗不具德國麻疹抗體,可檢具德國麻疹抗體陰性報告,到各縣市衛生所或預防接種合約院所,免費接種1劑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以保護自身與胎兒健康。(圖片來源:疾管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