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12 18:45

常用浣腸劑會產生依賴性! 用這5招改善便秘

常用浣腸劑會產生依賴性! 用這5招改善便秘 | 華視新聞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加上多以外食為主,經常飲食不均衡,造成許多民眾都有便秘困擾,有人會選擇使用浣腸劑,不過食藥署表示,太常使用浣腸劑會產生依賴性!

食藥署表示,浣腸劑分成兩種,一種是水性浣腸劑,另外一種是油性浣腸劑。水性浣腸劑是單純的生理食鹽水,利用水來刺激排便;而油性浣腸劑就是常見的含甘油的浣腸劑,不僅能刺激腸道蠕動,也能達到潤滑的功用,所以不須要用力,排便都能很順暢。

食藥署說,長期使用甘油球會使身體在沒使用的狀態下,不知道如何利用正確的肌群,順利排便,因此可能會產生浣腸劑的依賴性,此外一再刺激腸道,也會使腸胃道的神經敏感度降低,導致用量增加才能達到一樣的排便效果。

食藥署提醒,平時可藉由攝取充足的水分、規律地運動並搭配富含纖維的飲食改善便秘的困擾,倘便秘未改善時,可諮詢醫師、藥師的專業建議,配合藥品的輔助達到便祕的緩解。(食藥署提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