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27 13:40

特殊選才107學年納正式入學管道 34校供555名額

特殊選才107學年納正式入學管道 34校供555名額 | 華視新聞

黃益源 報導  / 台北市

教育部推動大學特殊選才,針對有特殊才能與新住民等特殊背景的人,開放免考試入學申請,未來親像做麵包拿到世界冠軍的吳寶春,或者是親像作家瓊瑤這些人才,不需要考學測與指定考試,就有機會去較好的大學讀書。107學年度起,特殊選才招生納入正式入學管道,各校目前受理「107學年度特殊選才招生計畫」報名中,共有34校254學系參與提供了555個招生名額。

教育部表示,為宣導並鼓勵具特殊才能或不同教育資歷學生,可透過特殊選才管道入學,特邀臺灣大學、清華大學、靜宜大學3校之特殊才能或不同教育資歷同學,分享其就學經驗,希望能鼓勵高中學子勇於嘗試,瞭解自己興趣,進入大學適性學習後並找到人生方向。

其中,臺大數學系大三李堂愷同學在高中時對數學及物理即有極高的興趣,對邏輯思考、操作數學有一定的能力,並積極挑戰課外的、大學以上程度的數學。高中時,他看到臺大數學系打算用非正規的方式招收對數學有興趣的高中生,當時對數學非常著迷而報名,透過特殊選才進入臺大就讀後,經過教授專業引導,參與學術演講、讀書會、研討會及數學研究組織等,瞭解數學迷人之處,找到學習方向且志在學習。

清大物理系大三凃懿庭同學從國小二年級起在家自學,他喜歡以適合自己的方式學習,對物理、數學和程式設計很有興趣,他在大學裡,除了可以直接跟教授互動外,也與程度相當的同儕一起討論物理和數學問題。目前追隨教授進行量子資訊理論方面的專題,未來打算從事此領域的學術研究。

清大經濟學系大二黃芸媚同學透過擅長的英語與地理科展等專長,報考清大「拾穗計畫」,進入清華學院學士班就讀,且獲得獎助學金,讓她可以順利就學。入大學後,起初對於科系選擇的迷惘,經過各種活動與課堂旁聽,漸漸釐清自己喜歡的是什麼;同時也與導師討論,對於自己的選擇更加肯定。因熱愛管理、貨幣以及商業模式的分析,因此大二分流至經濟系,並透過學校法文課以及語言中心學習法文,未來預計大四將會出國至法國當交換生。

靜宜大學社工系大三范育婷同學是新住民子女,因為家庭處境等環境因素,對心理治療與輔導興趣。高中時,到靜宜大學社工系參訪,覺得社工系的資源很豐富且課程多元,因此設為目標,透過特殊選才管道,展現自己的專長,進入心中理想的學校,對自己的未來目標和人生方向,更加明確,發自內心地認真學習。范同學計劃畢業後,努力考取心理諮詢與輔導相關的研究所,協助相同處境的人,期望未來能夠為社會有所貢獻。更多詳細資訊請上大學多元入學升學網網站(http://nsdua.moe.edu.tw/另開新視窗)查詢。(圖片來源/教育部提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