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查烏賊車! 北北基聯合稽查最高罰6000元

追查烏賊車! 北北基聯合稽查最高罰6000元 | 華視新聞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新北市

時序進入秋冬空污不良好發季節,北部空品區四市(基隆市、新北市、台北市及桃園市)自11月1日起至年底,將進行為期2個月的聯合稽查,加強取締高污染車輛,尤其針對一、二期柴油車及二行程機車。

新北市環保局表示,今天(1日)上午執行稽查作業,於縣民大道共告發排放超標機車4輛,其中2輛為二行程、2輛為四行程,將依超標程度處以1500到6000元罰鍰。此外,同步於空品淨區架設移動式車牌辨識系統,經後續辨識比對,掌握未完成年度排氣定檢機車,促使車主加強車輛保養,期以減少高污染車輛對空氣品質的影響,還給民眾優質的生活環境。

環保局說明,囿於一、二期柴油車及二行程機車因車齡老舊,只要疏於保養,就容易污染超標,且污染量也遠比其它同新型車種嚴重,其中二行程機車所排放的細懸浮微粒(PM2.5)是四行程機車的60倍,碳氫化合物(HC)為18倍;老舊一、二期柴油車所排放污染量亦是五期柴油車的6倍。以危害而言,細懸浮微粒(PM2.5)經世界衛生組織指出會誘發支氣管炎、氣喘、心血管疾病、肺癌等疾病,而HC則會對中樞神經系統產生傷害,可見高污染車輛不僅嚴重影響空氣品質,所排放污染物更是危害民眾健康甚劇。

尤以每年10月以後,東北季風盛行,若大氣擴散條件不佳時,污染物不易擴散,就容易蓄積在上空,而造成空品惡化。為維護北部空氣品質,北北基桃四市將佈下北部空氣品質防護網,聯手取締高污染車輛;本市除空品淨區內將加強稽查,未完成年度排氣定檢的二行程機車直接處以新臺幣2,000元罰鍰外,凡經環保局路邊稽查檢測污染物濃度超過排放標準者,最高可處罰二行程機車新臺幣6,000元,一、二期柴油車新臺幣2萬元不等之罰鍰,並搭配目測判煙及車牌辨識等稽查方式,通知有污染之虞之車輛,限期內改善至複驗合格。

環保局呼籲,為避免受罰,機車應完成年度定檢,柴油車則應加入自主管理並取得標章,如車輛已不堪使用,新北市政府亦提供多項補助方案,柴油車最高可補助新臺幣40萬元,二行程機車補助新臺幣1,500元,並因應環保署政策補助金額將逐年遞減,至109年即不再補助,車主應保握機會,儘速辦理汰舊或更換其它低污染運具,為保護空氣品質盡一份心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