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29 08:24

國中生頭痛半個月 罹惡性生殖細胞瘤

國中生頭痛半個月 罹惡性生殖細胞瘤 | 華視新聞

黃韵筑 綜合報導  / 南投縣

南投一名15歲游姓少年,日前因為頭痛症況持續兩週,連睡覺都被痛醒,伴隨噁心、想吐的感覺,趕緊就醫求診,經核磁共振檢查後,發現顱內松果體下有顆約2公分的腫瘤,診斷是惡性生殖細胞瘤合併輕微水腦,在醫師安排放射治療一個月後,少年終於好轉康復,不再頭痛。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兒童血液腫瘤科醫師翁德甫表示,游姓少年到診時表示,自己因為頭痛,導致睡眠品質不佳,醫師指出,兒童的頭痛原因,大多是感冒發燒、鼻竇炎引起居多,少數是緊張性頭痛或偏頭痛,不過,大部分的頭痛症狀,在睡覺或休息後,就能緩解。

醫師發現,「睡覺時會被頭痛痛醒」是一個警訊,才及時揪出,游姓少年腦裡有一顆約2公分的腦瘤,而腦瘤阻塞了大腦排水孔,引起輕微水腦,便是導致病人頭痛的原因。

翁德甫指出,這類患者初期多半沒有症狀,但若是腫瘤長大阻塞腦室排水孔,導致腦壓升高,便會導致頭痛、噁心、嘔吐、吃不下等現象,因症狀和一般感冒頭痛、腸胃不舒服類似,因此一開始常找不出真正原因。

翁德甫解釋,顱內生殖細胞瘤約佔兒童腦瘤的1-3%,好發年齡在10-21歲。不過,顱內生殖細胞瘤治癒率極高,建議若發現孩子,出現晨間頭痛伴隨噁心嘔吐等症狀,且持續1周以上,就應該趕緊就醫治療。(翻攝畫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