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30 15:48

低鈉鹽含鉀-40比"氫彈"嚴重? 食藥署闢謠了

低鈉鹽含鉀-40比"氫彈"嚴重? 食藥署闢謠了 | 華視新聞

黃韵筑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網路謠傳低鈉鹽中,含有高劑量天然放射性核種「鉀-40」,具有輻射性,比氫彈還嚴重,恐怕對人體有害。不過,食藥署闢謠,表示鉀-40是天然的放射性物質,且低攝入量,對人體其實是無害的。

食藥署指出,「鉀-40」是自然環境中,存在的天然放射性物質,廣泛存在各種農漁產食物中,例如香蕉就富含鉀-40,而正常成年人體中,就有約3,700貝克的鉀-40。

另外,鉀-40雖然是天然放射性物質,但並非核汙染或輻射污染的產物,依據國際規範,天然放射性核種多採不管制,也沒有訂定食品中,天然放射性核種的管制標準。經查國際間包括Codex(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歐盟、美、加、紐澳等各國,均沒有針對食鹽或食品,訂定鉀-40的容許量標準。

最後,食藥署提醒民眾不須擔憂,因為食用10克低鈉鹽,所攝入的鉀-40量,約相當於食用3根香蕉的攝入量,對人體無害,且人體有生理代謝機能,可以自行調節體內鉀濃度,維持身體正常運作。原子能委員會也指出,全年食用低鈉鹽,所造成的輻射劑量,約為0.2毫西弗,與搭乘飛機往返台北和紐約一趟的宇宙輻射劑量相當。(圖片來源:Yoga For Modern Age)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