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01 19:58

解謎! 義美收購100噸"蘿蔔葉" 高志明這樣說

解謎! 義美收購100噸"蘿蔔葉" 高志明這樣說 | 華視新聞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今年台灣國內的香蕉價格崩跌,義美食品出手採購60噸,作為研發用途,一方面也可以幫助蕉農度過難關,不過日前香蕉價格回穩,義美決定改買100噸的蘿蔔葉,外界搞不懂到底要拿來做什麼,今天(1日)義美總理理高志明在義美臉書上透露原因。

高志明表示,解謎「蘿蔔葉」可萃取、或再分離利用之高價值成分,非常有價值,包括複合態「葉黃素」(「游離型」與「酯型」), 其他類胡蘿蔔素、植物多酚 (類黃酮、花青素…等多種抗氧化營養素)、植物纖維質、多種維他命與礦物質等等。

高志明說,目前,台灣有上百萬人經常服用的「葉黃素」,絕大多數是「進口的」;而且其萃取方式,大部分是用商業用「正己烷 Hexane」;然而,義美是採用「超臨界 CO2 (二氧化碳)」萃取的,完全避免使用「化學溶劑」萃取。台灣有充足的原料,讓農民辛苦耕種、為了收成「蘿蔔」,而讓其葉子,「菜頭葉」變成廢棄物,只能用來堆肥、當綠肥;實在太可惜了!

義美臉書全文

一、緣由:幾十年來,在台灣大家看到了犧牲多少的農地、及農業水資源,來發展經濟、發達工商業,不斷增加國民所得,當然也帶來了各式各樣的工業污染;但是農民的收入一直比不上工商金融業的從業人士,農產品的附加價值,也長期偏低;農村人力嚴重老化、欠缺,其農產品收成,又必須要受嚴峻氣候異常的威脅;這種發展成果,實在不是公平合理的結局!

二、因此,種下了義美食品公司有意願盡點社會責任的想法;今年初以來,落實以較高的價格契作,收購多種台灣本土農產品。10月28日,更進一步宣布要利用「義美公司自主發展」的技術,幫忙提升台灣農產品的附加價值,未來,更可以協助處理部分農產廢棄物。

三、解謎:「蘿蔔葉」 可萃取、或再分離利用之高價值成分;非常有價值:

1. 複合態「葉黃素」 (包括「游離型」與「酯型」)

2. 其他類胡蘿蔔素

3. 植物多酚 (類黃酮、花青素…等多種抗氧化營養素)

4. 植物纖維質

5. 多種維他命與礦物質

四、目前,台灣有上百萬人經常服用的「葉黃素」,絕大多數是「進口的」;而且其萃取方式,大部分是用商業用「正己烷 Hexane」;然而,義美是採用「超臨界 CO2 (二氧化碳)」萃取的,完全避免使用「化學溶劑」萃取。台灣有充足的原料,讓農民辛苦耕種、為了收成「蘿蔔」,而讓其葉子,「菜頭葉」變成廢棄物,只能用來堆肥、當綠肥;實在太可惜了!

五、台灣還有許許多多的農產品未能有效利用;無法讓農民提高收益;義美食品公司希望拋磚引玉,讓更多的農工企業積極投入專業技術,更期許政府團隊也能適時修正農業政策,共同為台灣農業的未來打拼!再度感謝消費者長期對義美的支持、與愛護!

六、我們公司已經契作了十幾位農友,分佈在高雄、雲林、台中、苗栗,他們願意配合義美食品公司的「友善耕作」要求,不用農藥;將有數十位農友,也會陸續加入;我們非常感謝 他們!也拜託 大家支持!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