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05 11:54

"6歲以下每月補助5萬" 律師主張可解決一堆問題

"6歲以下每月補助5萬" 律師主張可解決一堆問題 | 華視新聞

黃韵筑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灣逐漸步入高齡社會,且面臨少子化危機,衍伸的勞動力不足,恐將持續惡化,各縣市政府紛紛提出調高生育津貼、育兒補助等,要救台灣生育率。

目前每一胎生育津貼,各縣市補助金不同,以六都來說,像是桃園每胎補助3萬元最多;台北、新北排名第二,每胎補助2萬元;高雄頭胎發1萬元,第二胎發2萬元,第三胎108年降為3萬元、台中每胎補助1萬元;台南則是頭胎提供6000元,第2、3胎為1萬2000元補助。

除此之外,許多縣市也祭出育兒津貼、托育補助等配套措施,像是桃園3歲以下幼兒,每月可領3000元育兒補助;台北市5歲以下孩童可月領2500元,新北、高雄、台中、台南則是2歲以下幼童,可月領2500元,不過,獲得補助前題,仍是要符合各縣市規定的申請標準。

對此,律師黃國城3日在臉書提出主張,表示「應該將育兒津貼,提高為6歲以下孩童,每月可領5萬元補助」,並強調這不但可以解決少子化,同時將改善低薪、退休金、長照、勞動人力等問題。

網友看完,紛紛提出不同看法,有人大約估算後表示「拿起計算機一撥,一人一月五萬到六歲,以每年出生20萬人,總共要花……7200億!」,黃國城則回覆「是的,前瞻建設要的錢更多,而人口紅利是買不來的」,也有網友質疑,錢發這麼多真的好嗎「只給錢會衍生很多問題,像是只生不養,把孩子當搖錢樹。這樣只會把國民素質降低」,於是就有人建議「可能把實質給錢降低,用學費全免、有證照保母費補貼等方法,讓有小孩的人自己提出,來避免生小孩賺錢。」等留言,不過,發錢或不發錢,是否真的能夠直接影響生育率,有待長期觀察。(資料照)

相關新聞:前9月新生兒僅14.3萬 死亡交叉恐提前到2019年

救生育率! 北.高明年提高補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