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06 13:28

雨遮屋簷明年起不登記計價 內政部:不溯及既往

雨遮屋簷明年起不登記計價 內政部:不溯及既往 | 華視新聞

黃益源 報導  / 台北市

內政部修法,明年(2018年)開始雨遮屋簷一律不登記、也不計價。消息曝光,房仲業憂心計價混淆的問題,對此,內政部地政司今(6日)上午發布新聞稿說明,新制不溯及既往;僅適用於民國107年1月1日以後申請建造執照的建物,不會影響已完成產權登記的原有建物,所有權人權益不受影響;此外過渡期的建物仍可適用舊規定,因此市場有充足時間適應制度的調整。

在實施新制以前,屋簷、雨遮的坪數在預售屋是可以登記不能計價,不過,預售屋完成進入成屋市場,會變成可以計價。舉例來說,如果買一間房子,可能會有5%~6%都用來買雨遮;以雨遮佔3坪來計算,一坪70萬的房子,就得花210萬買雨遮。

但內政部在今年1月9日修正發布「地籍測量實施規則」部分條文,刪除「屋簷及雨遮」得以附屬建物測量登記的規定,因變革屬制度重大變動,為讓民眾及產業界能有充分時間因應,故將新制適用的時點訂為107年1月1日;107年1月1日前已將都市更新事業計畫申請送件者,仍得適用舊規定。(資料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