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13 20:05

高雄"沒頭路" 失業率居高不下

古芙仙 徐靖壹 報導  / 高雄市

南部的年輕人真的比較難找工作嗎?以數據來看高雄,2015年15到24歲青年失業率13.4%是六都最高,2016上半年總失業率則是和桃園並列第一,今年上半年青年失業率12.1%是六都第三,而其實因為學歷較高的新鮮人往北部發展比較多,高雄青年人口流失,老年化變嚴重,也造成職業結構的變化,在職業媒合會場發現有缺的除了傳產、電子作業員、保全,年輕人會選擇的是大買場、店面的儲備幹部,因為相對發展較好!

實際來到高雄職業媒合會場,人數不多冷清清,仔細觀察提供的職業類別,除了一向缺人的傳產、電子業、保全,最近年輕人的新選擇還有,大賣場、連鎖企業的儲備幹部,賣場儲備幹部課程上,有一半是30歲以下年輕人。

這位26歲的男員工,在賣場已經待6年,從工讀做起,但畢業後也沒有選擇轉行,原因是,他認為儲備幹部,升遷制度比較有保障,打開人力銀行網站,高雄能選擇的職業還是以傳產、電子作業員,保險和保全居多,尤其保全較不在意年紀、不看學歷,但因為工時長薪水低缺工更大。

根據統計,高雄市25至34歲人口,六年來大減8萬2千多人,60到69歲人口卻大增11萬5千多人,在失業率方面,2015年15到24歲青年失業率13.4%是六都最高,2016上半年則是總失業率和桃園並列第一,2017上半年12.1%六都第三,的確學歷較好的新鮮人,很多往北部發展,留在南部選擇相對較不多元,穩定有升遷管道的儲備幹部,成為年輕人的新選項,人口結構改變,也讓熱門工作職缺變得大不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